鹤壁市淇滨区:“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2021年02月05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近年来的教育扶贫工作中,鹤壁市淇滨区教体局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及适龄残疾儿童控辍保学工作,本学期动态监控数据显示,全区442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均正常上学,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目标。

近年来,淇滨区教体局通过落实自主助学政策、动态监控、精准施策等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学困生、家庭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100%。

为让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淇滨区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于2016年11月出台了自主助学政策——对于淇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中、初中、小学学生,无论是否在区内上学,除应享受的相应助学政策外,小学生、初中生每年每生再资助1000元,高中生每年每生再资助2000元。自主资助政策为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普高教育提供了“双保险”。

淇滨区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控机制,落实控辍保学月报制度,加强对在校学生动态监控,及时掌握学生在校状态。对排查中发现有辍学倾向的学生,组织教师及时走访,了解其厌学原因,配合村“两委”、乡镇政府重点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为最大限度体现对贫困学生的关爱,淇滨区要求辖区各学校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帮扶成长档案,实时记录教师对贫困学生的家访、资助资金的落实和教师学习帮扶、开展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情况,真正做到在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特长培养上优先安排。

此外,淇滨区还加强对残疾儿童入学情况的排查,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监测系统监测到辖区106名残疾学生,除43名有特殊情况外,其他63名适龄残疾儿童均已上学,其中随班就读8名、特殊教育学校就读2名、送教上门53名,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鹤壁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