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罗庄镇:实施“企业+”模式壮大扶贫产业

2021年02月05日10: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脱贫攻坚工作中,邓州市罗庄镇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一项极为重要工作,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搞好产业带贫基地建设。

近年来,该镇依托服装加工、食品加工、机械加工、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优势,全面打造“龙头企业+中药材基地+乡村生态旅游+贫困户”“龙头企业+蔬菜杂果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特色加工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机械加工基地+贫困户”等多样化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建立产业带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真正把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

在去年疫情期间,该镇采取分组包户的方式,利用带贫基地和产业优势,为闲散贫困劳动力全部找到了就业门路,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因疫情影响而下降,确保早脱贫、真脱贫、脱真贫。该镇积极对接产业转移,引进服装玩具加工业。邓州市韵盈针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位于罗庄镇周郝村,占地5.4亩,总投资500余万,购置有全自动电脑横机88台,全日制在职员工36人,非全日制员工60 多人。公司年针织品产量达到50余万件,产值300余万元,利税30余万元,吸纳贫困户5人在厂就业,年实现贫困户增收1.5万元。

目前,罗庄镇共有产业扶贫加工点19个,共吸纳1500名群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210名,每月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左右。通过基地带动,100余户建档立卡户走上了养殖、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邓州市扶贫办邓波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