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聚力“三大变革”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5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工人师傅赶制订单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平顶山2月5日电(常力元) 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产业集聚区郏县高低压电气专业园4号厂房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忙碌着,赶制订单生产。“这一批订单是湖北的,客户需要的变压器型号多,根据计划,农历正月十一得到货,我们春节只能休息一天。”车间负责人吴天宇说。

这只是河南郏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郏县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精准脱贫收官战的同时,坚定不移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1:45.4:42.5,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

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城乡居民收入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4亿元、增长7.5%。

工业经济稳步提质。郏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县和富民的根本支撑,对全县12大产业重新审视定位,明确主攻方向,转变发展方式。全县新入库“四上”企业66家、连续两年保持全市第一。实施“三大改造”项目68个、完成投资113亿元。通过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成功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家。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铸铁锅之都”。全年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6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荣获河南县域经济特色百亿集群金星奖。

工人师傅赶制订单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业产业持续提效。郏县积极在特色种植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上下功夫。2020年完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新增绿色食品26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3家,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家庭农场8家。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获批创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0万亩。郏县红牛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入围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喜获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最高奖“综合评价优胜奖”。

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以科技创新、数据驱动,助推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贯通农博城、润泽(郏县)智惠产业创新城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新建村级电商网店117家。在全省率先开展客货邮一体化,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郏县渤海铁锅交易中心正式开盘,成为全国首家铁锅及厨具电商交易结算授权单位。新增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荣获“中国大铜器舞文化之乡”荣誉。

营商环境不断提优。郏县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暨“一次办妥”改革,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9%,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9%,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94%,120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打造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全国县域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战略定位,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好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