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不停、外卖不断、跑腿加班……春节不打烊服务再升级

丁洋涛

2021年02月04日08:04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快递不停、外卖不断、跑腿加班……春节不打烊服务再升级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

  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后,快递、同城配送以及外卖等相关企业为保证今年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平台运力,纷纷加码对员工的补贴力度,以期留住更多运力。

  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已成行业新常态;同城配送即时服务平台诸如UU跑腿、顺丰同城、闪送、京东到家等,也都纷纷推出骑士关怀计划,保障春节运力,个别平台还推出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关系到春节“口福”的外卖自然也不能少,美团等外卖平台春节期间也通过为骑士提供保暖物资、年夜饭等方式保证运力。

  春节快递不打烊成新常态,更高补贴留住快递员

  往年,临近年末,各种因春节员工返乡导致快递公司停运的消息层出不穷,但今年,“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成了快递企业的共同声音,春节快递不打烊成了行业新常态。

  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今年是京东物流连续第九年实行“春节也送货”政策,即便除夕至大年初三,用户也可在全国30个省份、近300个城市、1500个区县正常下单收货。为保证春节期间的正常服务,京东物流还将安排充足的员工轮换值守,并投入近1亿元,为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和福利。

  菜鸟网络方面表示,今年春节期间,菜鸟携手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以及部分淘宝天猫商家“春节快递不打烊”,即便正月期间也能配送年货。据了解,位于杭州、宁波、郑州、义乌、上海等地的菜鸟保税仓内,来自全球的进口红酒、奶粉、食用油、保健品、水果等年节需求量大的商品已经就位,静候消费者下单。

  春节不打烊的快递公司还有顺丰。早在1月26日,顺丰就宣布,2021年春节期间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保障快件收发需求,但受短期寄递需求激增以及资源获取限制等因素影响,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春节“加班”的顺丰也对寄件价格进行了微调。

  此外,快递新秀极兔快递今年首次备战春节快递季。“初出茅庐不怕虎”的极兔,首年便宣布“过年不打烊”。河南极兔品牌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河南极兔将正常收派件。“每到年底,快递行业末端配送人手会相对短缺,但极兔已在组织人员招聘,提高补贴力度保障薪资。目前来看,基本是满足的。”该负责人表示。

  当下,快递市场已经成为各个市场之间沟通的最重要渠道。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卫健委“原地过年”的倡议让春节期间留在大城市的人数增多,对电商需求和快递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原地过年”倡议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快递员供给,弥补了一部分人手缺口。

  上门核酸检测确保跑腿运力

  目前,河南属于低风险地区,根据最新规定,河南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鉴于此,河南民众核酸检测需求明显增加。而看似和核酸检测关系不大的同城即时配送平台,这次也把核酸检测服务送上了门。

  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京东到家已联合京东健康及政府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上线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用户一键下单、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核酸检测,该服务已覆盖超200个县区市。

  目前,河南郑州已有相关业务,郑州市内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高新区、郑东新区、管城区可预约上门检测。京东到家平台在河南上线了金域医学、和合诊断、博奥检验、凯普医检、云呼医学等检测机构为河南用户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上门检测服务由云呼医学独家提供。记者体验后发现,在郑州区域上门核酸检测单人单次检测费用为299元,线上预约核酸检测到店检测的单价在80元~120元。

  同时,UU跑腿平台也于2月2日推出了UU帮帮“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据了解,郑州四环内用户下单后,会有专业跑男上门核酸检测,单价为260元/次,合作检测机构为河南申友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UU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承担上门核酸检测的20名跑男均为本科学历,并且学过护理,经过系统的知识培训和严格的实操考核后,成为具有专业资质的核酸检测员——UU安全超人。”

  顺丰同城和闪送等同城即时配送平台为确保运力,都使出浑身解数。闪送平台方面表示,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春节留守助力行动”,通过现金红包、转盘抽奖、接单奖励等举措为闪送员发放超过千万元奖励;顺丰同城主要采取驻店模式,头部商户订单的运力有较好保障。顺丰同城河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顺丰速运的网点会和顺丰同城联动保障运力。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