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打造“梦中桃源” 让乡村美丽如画

2021年02月01日10: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眼下,来到邓州市邓习公路,沿路到处可见规划设计、砌沟铺路、挖掘坑塘、引水建亭等建设场面。

邓习公路是邓州市乡村振兴的示范带,现代农业的展示带,创建四美乡村的样本带,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的联结带,被邓州干群充满期望地称为“邓习画廊”。邓习画廊通过建设景观人行通道、景观墙和道路两侧各100米范围内的观赏性农业带的方式,打造成集观赏性、低维护性于一体的4A级“邓习乡村画廊”风景线。并以路兴村,通过邓习画廊,串联沿线乡村,融汇周边乡景,共绘豫西南美丽乡村画廊。

“以亭为主题,连通村内水系,修复传统村居。”九龙镇党委书记赵中玉告诉记者,该镇位于邓习画廊沿线的西亭村,树木参天,村庄秀美,因古时茅草亭得名。自邓习画廊沿线美丽乡村项目启动以来,为了再现西亭村亭廊之美,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九龙镇邀请规划设计院驻村建设,以村做底,利用原有民居和布局,进行保护性开发,因村制宜,根据不同村庄的历史文化特点和风貌,设计出留住乡情,饱含乡愁的美丽村落。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与西亭村一起作为首批试点村的其他3个村,也遵循着以村为底的规划建设理念,因村制宜拿出了自己的发展规划。“古色乡居、百年沉淀、老而弥新”的文渠镇程家庄,“精准扶贫、共奔小康、旧村新颜”的张村镇杨场村,“绿柳连塘、风盈荷香、秀美村庄”的十林镇后景营村,都突显出了独特的风貌。如今,青砖黛瓦、水中嬉鸭、亭台廊庑、竹声萧萧的“梦中桃源”已初步展现在邓州人民面前。(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史娟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