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红色驿站”有特色 党群关系更密切

2021年01月31日14: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正在电动按摩椅上按摩的这位老先生,是住在小区里的一名退休职工。”“这些看书、玩玩具的小孩子们每天都来。”1月31日上午,在环境整洁、温度适宜的桐柏县30号红色驿站里,桐柏县城关镇大同街社区豫南花园片区支部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在此休闲娱乐的居民情况,红色驿站让小区居民们的孩子有个放心的娱乐场地,也能避免长时间在家看电视、玩手机。

当天上午,暖阳如春,在红色驿站内,一盆盆绿萝生机盎然,窗明几净,地面一尘不染,沙发和小书桌、藏书和报刊杂志、电动按摩椅等设施齐全。这间占地约200平方米的红色驿站,在弘扬红色文化、服务居民的同时,也是豫南花园片区党支部、党群活动中心。门前公示有片区党支部、警务室人员信息和片区便民联系卡,以及豫事办、桐柏城关镇、平安桐柏的微信二维码。红色驿站便民信息栏的服务内容显示,提供幼儿日间托管、老人日间照料和居民休闲娱乐,办理片区居民日常证明、接受居民诉求、养老和医疗保险征收,及时处理片区突发事件、化解调处邻里矛盾纠纷,开展治安巡防、监督物业管理、体检义诊、管理疏通和家电上门维修等志愿服务。

“红色驿站是党建服务点、便民服务点、矛盾调解点、志愿服务点、物业管理点和治安巡逻点,”豫南花园片区党支部书记夏旭东说,在全域党建引领下建立起来的红色驿站,集学习、活动、服务、调解、议事功能于一体,发挥党员先锋正能量,发挥社会志愿团队服务服用,破解了居民活动无场所、党员学习少资源、党群服务有距离的困境。

据介绍,桐柏县城关镇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把豫南花园等4个小区里居住的党员整合起来,与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党支部结成对子共建,辖区内直管党员、协管党员、联管党员联起手成立了豫南花园片区党支部。4个小区各成立1个党小组,小区党员兼任小组长。通过党建引领和小区共治,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充实了党的服务内容。构筑起镇党委、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4级党组织体系。

笔者从桐柏县城关镇获悉,该镇共设立了包括豫南花园片区党支部在内的35个片区党支部,162个党小组,设立56个不同功能类型的党支部,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对服务群众资源的整合利用。在深化“党旗飘楼栋、服务千万家”志愿服务品牌,创新红色驿站特色服务的同时,为满足不同群体活动需求,还创新了“人人书屋”“幸福小院”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通过强党建、抓服务、严治理、保民生,有力促进了全域党建引领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赵显志 胡坡 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