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农民画师“绘”出美好生活

2021年01月28日17: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商丘民权有个“画虎村”,洛阳孟津有个“牡丹村”,都是因农民画家而闻名。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野王村有二三十位农民画师,他们农闲时放下锄头、拿起画笔,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

1月26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野王村的焦店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五六百平方米的大房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四排几十张画案,十几个人在埋头创作。

“快过年了,老师回去了,要不然来画画的人更多。”农民画师杨捧说。

在杨捧的画案上,荷叶、仙鹤的工笔画雏形已显现。“画一周了,还得一周才能画好。”杨捧说着又展示了她完成的作品《醉八仙》《八仙过海》《十八罗汉拜观音》等。作品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形态逼真。

50岁的杨捧是野王村6组村民,文化水平不高,以前农忙时种地,闲时不是到超市、饭店当服务员就是在家打牌。“现在一点儿牌瘾都没了,每天一放下饭碗就往画室跑,感觉这里真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杨捧说,自己一点儿绘画基础都没有,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比照着画,现在她的画已经被老师认可了。

“现在对画画非常入迷,在家里坐不住,感觉在画室是一种享受,每天晚上画到十一二点还不想走。”正在作画的野王村2组村民吴金平说。

86岁的叶桂荣是这里的“名人”,学习强国、当地媒体都报道过她的事迹。“有人说,都80多岁了,学这弄啥哩。我说现在不纺花、不织布,在家没事干,孩子也愿意我来画室,画室的年轻人天天逗我开心。”叶桂荣说。

叶桂荣正在创作一幅《昭君出塞》,属于她的作品“四大美女”系列中的一幅。她旁边的画案上摆放着创作完成的《貂蝉拜月》《贵妃醉酒》《西施浣纱》3幅画。

叶桂荣说,她没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2018年,焦店镇建设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基地离叶桂荣家很近,她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着老师临摹,目前已画了100多幅,有些画还被示范基地收藏。

野王村村委会委员张万林介绍说,野王村于2018年4月引进中国艺术书画院并与之合作开辟了画室,聘请老师免费培训农民画师。野王村计划利用邻近闻名中外的观音祖庭香山寺的优越地理位置,打造鹰城观音书画小镇。

焦店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吸引了市区书画爱好者纷纷前来学艺。74岁的丁富国就是其中之一。尽管从市区东安路到野王村,一个来回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近3个小时,但是丁富国仍乐此不疲,“已经‘中毒’很深了。”丁富国打趣道。

目前,在焦店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作画的画师们已小有成就。2020年9月,基地的3位画师参加了河南省第25届美术新人新作展,韩梅的《素秋》《荷舞神州》,宋魁丽的《舞鹤游天》《心清闻妙香》,胡宽堂的《清秋醉客人》均获优秀奖。

野王村党支部书记熊国林说,希望能够借助媒体平台提高示范基地的知名度,吸引更多订单,提高农民画师的积极性,努力把野王村这一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陈晓琳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