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铁路春运今日启动 3月8日结束

2021年01月28日09: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霍亚平 摄

人民网郑州1月28日电(霍亚平)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春运今日正式启动。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据铁路部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民生和防疫物资及电煤运输,为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人物同防,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铁路部门采取严控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加强站车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一日一图,精准灵活安排客运能力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和春运旅客出行的需要,加强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根据客流变化,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

便民利民,丰富完善出行服务举措

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在统一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则的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线下窗口客票服务功能也进一步丰富完善。

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坚守在岗,全力保持铁路运输畅通

随着2019年以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郑太高铁、机南城际铁路的相继开通运营,中原铁路在“双十字”交叉的基础上,网络进一步丰满完善,在全国铁路运输中承担着关键作用。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保持铁路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统筹用好发达完善的路网资源,切实加强节日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电煤运输和中欧班列运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节日生活需求和温暖过冬。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