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强技术服务增脱贫动力

2021年01月27日15: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提高贫困户技能水平,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近两年来,邓州在全市开展科技服务和培训行动,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帮扶,将培训班办到乡村,将技能送到农户家门口,受到群众欢迎。

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科技服务行动。该市组织120余名农技指导员在全市592个行政村开展包村科技服务,根据农时围绕农户需求做好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根据贫困村、贫困户产业需求和意愿,开设农村技术培训班,提高贫困户农业生产专业技能。

对科技示范户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在乡镇遴选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科技示范主体,组织农技人员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采用“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农户(贫困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及贫困户的产业技术发展。

组织技术推广。发挥试验示范基地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试验示范、现场观摩、培训等方式对农业主推技术进行推广,同时,通过农技人员送科技下乡、上门服务等,助推农户应用先进技术,引导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建立利益联结体,实现贫困户长期增收。(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