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产量73.8万吨:叶县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2021年01月27日09: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25号上午,河南叶县龙泉乡牛杜村党群服务中心里格外热闹,该村的“种地能手”们就如何提高粮食产量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我们村的地都在高标准农田里,旱能浇、涝能排。去年玉米亩产值达到了1300斤以上。过两天县里农技员还要到村上给我们讲冬季麦田管理知识呢!”该村村民毛道说。

毛道是村里有名的种粮能手,种植玉米已经有十几个年头。

毛道说的高标准农田到底“高”在了哪?他向笔者算了一笔账:种植成本减少、亩均产量提高、种植过程方便,还有技术员经常下地指导,这一季下来比往年多挣了好几万。

叶县是人口大县、产粮大县,有耕地面积115万亩,是典型的粮食产区,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叶县扛起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总体目标,强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相继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形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沟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有效提高了耕地地力、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据叶县农业部门统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玉米、花生、大豆亩产分别达600公斤、400公斤、200公斤以上,玉米比普通田地增产200公斤以上,花生、大豆增产50公斤以上,实现了农田的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显著提高,鼓舞了农民的种地热情。

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60万吨以上。尤其是今年,粮食总产量73.8万吨,位居全市首位,为全市、全省粮食安全贡献了“叶县力量”。(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