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贫困户身残志坚养兔脱贫

2021年01月22日14: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10头肉猪到春节就出栏了,一头猪三四千块钱,能卖个三四万块钱。”日前,河南省方城县杨集镇五里庄村贫困户倪德营看着膘肥体壮的十几头猪,喜滋滋地说,现在的日子比以前过得舒坦多了。

别看倪德营现在一脸的扬眉吐气,几年前可是另外一番状况。今年55岁的倪德营由于身患残疾,不能干重活。他的妻子陈秀荣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了改变家庭的贫困状况,倪德营抽空开上一辆破三轮车外出收废品补贴家用。

村里根据倪德营的家庭状况,经过评议、公示等程序,将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低保补贴、电费补贴、残疾人补贴、教育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光荣合作社分红等各种行业政策和增收政策,他家里生活总算有了改观。

但是,倪德营并不甘心,他要发展产业项目尽快脱贫致富。他说:“评上贫困户后,感觉着也不是啥光荣事,我光想着靠自己的双手多挣点钱脱贫,不能光靠国家给钱。”

考虑到倪德营腿有残疾,驻村干部便鼓励他搞家庭养殖,还给他送来养猪、养兔、养鸡的书籍。2018年6月,在驻村干部的引导帮扶下,倪德营建起了家庭养殖场,养了两头母猪、600多只肉兔,还有几十只柴鸡,小小的家庭养殖场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当年他家就顺利脱贫摘帽。

生活好了,心情也好了,倪德营妻子陈秀荣的身体也逐渐好了起来,每天和倪德营一样,为全家增收致富奔小康而东奔西忙。陈秀荣说:“我平时出去打个小零工,抓点现钱。家里喂猪、养兔,还有散养些鸡,都是当家的干,他为这个家付出的最多最多。国家政策好,俺这贫困户脱贫了。”

看到倪德营一家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驻村第一书记李岭胜打心眼里替倪德营高兴。李岭胜说,倪德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残疾虽然不幸,但是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肯努力,同样可以做生活中的强者,小康路上的“创业者”。

如今,倪德营有了新的打算,他说,过罢春节,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大干一场,在小康路上决不能掉队。(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 王小玲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