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危房改造圆了贫困户安居梦

2020年08月11日17: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后再也不怕雨雪天气了,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看着建成的崭新平房,河南省方城县安楼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岳青林高兴得眉开眼笑。

岳青林一家4口人,他和妻子务农,大儿子在读研究生,小儿子在读初中,全家靠6.5亩土地维持生计,2018年人均收入仅2400多元,居住的4间砖瓦危房一直没有修缮。

2019年,岳青林一家被村里识别为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当年该户人均纯收入达6600多元。同时,脱贫责任组针对该户实际,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建房规划,原有的4间旧瓦房修缮后作为厨房,新建平房3间60平方米,于今年6月竣工,7月正式入住。

方城县安楼村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对需要新建或改造的危房建立台账,多方筹措资金,科学规划建设,严格施工标准,强化监督管理,建成后组织专业人员把关验收,不合格的责成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工程质量达标,让贫困群众放心、满意。

2016年以来,该村共排查出贫困户危房23户,至2020年6月底已全部改造完毕,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提高了贫困户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在农村,房屋是确保农民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危房问题解决了,民心也就稳了。我们通过加大危房改造力度,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小康路上不掉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方城县二郎庙镇安楼村党支部书记安海运说。(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 刘天义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