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许红兵代表:不搞“盆景” 整体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1日电(张毅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新样板必须因地制宜、切合实际,要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重整体推进,不搞‘盆景。”1月20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畅谈了宝丰县乡村振兴的探索。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0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许红兵荣获“乡村振兴·卓越建树人物”称号,宝丰县的乡村振兴被誉为“新路子”“新样板”。那么,宝丰县的乡村振兴到底“新”在哪里呢?

许红兵介绍,宝丰县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结合自然条件、产业发展、农村文化传承和村庄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将全县村庄划分为城镇发展型、积极发展型、特色风貌型、提升改造型和引导迁建型五种类型,分类实施、逐步推进。对自然禀赋较好的村,立足恢复生态;山水风景较好的村,提升品质;平原村庄,突出田园风光;残垣断壁、荒芜旧宅较多的村,根据平整后的实际,合理布局公共设施或绿化;传统村落,坚持修旧如旧;对有利用价值的古宅古建,修缮保护并利用。

此外,宝丰县还利用当地现有资源,不搞盲目复制,因势利导,顺势而建,保护古井古树,不填塘少拆房,少硬化多绿化,对坑塘、沟渠等进行原生态修复,最大限度展示乡村自然风貌。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县乡分别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全部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抓,聚合34个县级乡村振兴成员单位之力,开展“单位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体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形成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声势。

为了让“一村美”延伸到“连村美”,进而实现“村村美”目标,宝丰县把王堂、龙泉寺、杨沟等6个“无历史文化优势、无交通区位优势、无资源禀赋优势”的行政村组合起来,连片打造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区,不断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目前,宝丰县320个行政村中,建成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52个,达标村129个,发展特色产业村82个。其中,大黄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杨沟村、马川新村入选中国最美乡村,王堂村评为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乡村振兴产业要旺。宝丰县狠抓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生猪、乳业、食用菌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西部浅山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集中精力把特色做优、把链条做长、把产业做强。目前,已经培育名优特色农产品35个。李庄乡翟东村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宝丰梨”“宝丰小米醋”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宝丰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荣获了全国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荣誉。

尽管宝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但还受到产业基础薄弱、资金保障不足、技术人才缺乏等因素困扰。对此,许红兵建议,加大政策资金支持。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开展创评奖励激励。根据农业产业的产业规模、创新程度、绿色指标、带动就业等,划定等次,开展“星级评定”,制定表彰奖励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农业企业对标对表进行创建;引进留住人才;加强技术指导。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