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徐延杰:让高标准农田的绿色成为叶县亮丽主色

2021年01月20日16: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0日电(张毅力)“投资3亿元建成了20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让高标准农田的绿色成为叶县大地亮丽主色。”1月20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叶县县长徐延杰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叶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引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核心,将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化旅游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农业+”,取得了良好发展成效。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按照集中连片、综合配套、设施齐全、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要求,投资3亿元建成了20万亩高标准农田,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加上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飞防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将“望天收”变成了“高产田”,扛稳了产粮大县政治责任。

叶县还将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布局在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结合村级集体经济、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等工作,按照“一乡一业”思路,集中力量打造。目前,初步形成了田庄蔬菜、马庄牛羊肉、龙泉食用菌和门业、辛店水果等特色产业。

在实现城乡保洁一体化的基础上,叶县统筹人居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整治、“空心村”治理等工作,发挥定期观摩的引领示范作用,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其中,村庄绿化美化与高标准农田的路、树、道路绿化等融为一体。目前,叶县已经打造“四好农村路”循环圈600多公里,乡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依托河南创大粮食加工公司、金晶、天晶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叶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大豆等特色产业。目前,河南叶县韭菜种植已突破1万亩,年销售种子30万斤;辣椒种植达到1.1万亩,培育辣椒深加工企业2家;优质花生种植超过23万亩;中草药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食用菌种植超500万棒;畜牧业产值近40亿元;农业合作社达到653家;家庭农场达到127家,成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

“走进叶县乡村,田园观光、亲子研学、休闲游乐、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等旅游产品别具特色。我们以旅游的理念将水、田、路、树、村一体规划设计,让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生态叶县的最美底色。特别是依托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提升工程,统筹高效节水灌溉、历史文化资源、传统技艺、研学基地等要素,展示农耕文化和本地特色农产品,全力打造农业生态公园,力争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河南省农业科普研学基地’,最终实现产业深度融合、经济有效提升、旅游迅速崛起、文化蓬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目标。”提起乡村发展,徐延杰如是说。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