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张团结代表:“生态饭”越吃越香甜

2021年01月18日16: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张毅力)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在2020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河南第一个、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国际重要湿地”。为什么这个“全省第一”会在民权出现?1月18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民权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答疑解惑。

民权县境内有52公里的明清黄河故道,风沙、盐碱、内涝是昔日的真实写照。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在,民权建成了国家生态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荒沙原”变成黄河故道“小江南”,四季美景不断,来过这里的人们都点赞。申甘林带号称“河南塞罕坝”,有万亩槐林,每到春季槐花盛开,宛如一个白玉般的童话世界。

张团结介绍,民权县一直吃的是“生态饭”,以前是砍树吃饭,用林换钱,现在是植树造林,保护湿地水源,用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同样是生态饭,“吃法”不一样,观念一变天地宽,现在是越吃越香甜。

民权黄河故道有三座中型水库,面积近10万亩,是商丘市的饮用水水源地。近年来,民权县对黄河故道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行动,清除网箱,退塘还湿,拆除违建,实施移民搬迁,栽植生态涵养林4万多亩,目前已成为珍稀鸟类的幸福家园。世界仅存不足千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民权栖息就达266只,是全球最大的青头潜鸭栖息繁殖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是黄河故道湿地成为国际重要湿地的重要原因。

森林和湿地,构成了民权靓丽的生态名片。保护了绿水青山,确确实实给民权带来了金山银山。

好的生态,让农产品更优。目前,全县形成了80万亩的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葡萄、花生等8类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好的生态,让发展后劲更足。生态现已成为民权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万宝、澳柯玛、英诺绿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民权,成为全国知名的制冷设备产业基地。2018年,万宝集团董事长周千定先生来民权考察,在黄河故道秋水湖边看到湖水清澈见底,情不自禁捧起就喝,直夸水清水甜。现场拍板增加2个多亿的投资。

好的生态,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全县有百岁以上老人104人。先后荣获“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健康小城”。

护好一片水和林,就是端稳聚宝盆。张团结说,下一步,民权将围绕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加快退塘还湿,加大生态修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把民权建设成为故道上的一颗靓丽明珠。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民权之美,美不在言!张团结在“代表通道”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民权走一走、看一看,赏故道胜景、品葡萄美酒! ”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