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多措并举助力支部换届工作

2021年01月16日12: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鲁山县共有555个村(社区),目前党支部换届已全面完成,该县多措并举,抓实抓细支部换届后续工作,全力打造过硬基层组织,为村(居)委会换届开好头、铺好路。

抓好交接保动能。指导2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与新老村(社区)“两委”干部逐一谈心谈话,引导卸任同志继续奉献余热、新同志主动担当作为,握指成拳、凝聚合力;要求包村、驻村干部到场,督促、见证新老班子做好印章、工作档案、集体账目等移交手续,实现有序交接,确保工作不断档。目前,该县857名离任村(社区)干部能够愉快接受组织安排、主动担起帮带责任,新老支部班子均已平稳完成交接。

强化培训学技能。由各乡(镇、街道)对新一届支部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开展廉政教育、签订廉政承诺书,划定纪律红线、行为底线;制定村干部培训计划,安排党的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级治理等课程,利用全县视频会议系统,上好“履新第一课”,帮助1654名新任支部委员理顺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

真抓实干提势能。组织新一届支部班子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今年工作目标,向乡(镇、街道)党(工)委递交、向党员群众公示;落实承诺践诺制度,新班子成员人人承诺、公开亮诺、全面践诺;从群众呼声高、期望大、关注多的事项中筛选确定治理难事、发展要事、民生实事1200多件,由各村(社区)新一届班子成员领办攻坚,烧旺“三把火”,争取党员群众认可支持。

规范善后促效能。指导各村(社区)健全“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为村务开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下发资料清单,督促各乡(镇、街道)统一将支部换届的各类文件、表单收集整理,分类装订、统一归档,确保有据可查;采取村级自查、乡级普查、县级验收的方式对支部换届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确保村党支部换届成效经得起时间检验。(鲁山县委宣传部 胡晓 王晓飞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