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桥梁工程界聚焦中原 点赞“河南造”桥梁拉索

2021年01月16日12: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程明辉 摄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 (程明辉)1月12日,郑州召开“超千米级高速铁路斜拉桥拉索制造及安装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中!咱们河南生产的大桥拉索就是中!”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喜刚及十多位来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国铁道科学院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专家教授们,纷纷对河南生产的桥梁斜拉索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7月1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该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标志着中国将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带入了“超千米级”时代。

“一览山河壮,沪苏通长江大桥可不是光好看,它的牢固度可以抵御13级台风和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张喜刚院士告诉记者,“大桥美观和牢固度的最大功臣就是桥上架设的高强斜拉索。”

而承担这座世界级桥梁的斜拉索制造和挂缆施工作业的,正是有着“中国桥梁挂缆专业户”之称的河南企业中铁大桥(郑州)缆索公司。

会议期间,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还实地考察了企业生产车间,听取了课题技术研究报告。“郑州缆索公司用过硬的成绩彰显了河南制造、郑州制造的强劲实力。以后,不光我们中国桥梁工程界,甚至整个全世界桥梁工程界,都会瞩目河南。”中铁大桥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易伦雄评价。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