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城市区颜值持续提升

2021年01月13日11: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2日下午,平顶山卫东区创文办督导组进入北环路街道铁北社区开展常规督查,一位老人拉着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斌的手对督导人员说:“我们社区变得越来越干净整齐,徐书记可吃了不少苦。”

据了解,去年10月份,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省级考评以来,卫东区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重要工程,坚持“城市建设、环境整治、市容管理”并重,积极筹措资金,制定奖惩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压鼓劲,城市区颜值不断提高。

该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区财政专款、和社会融资等渠道,优先保障城市社区和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纳入2020年改造任务的东苑社区、神马社区、先锋小区、洗煤厂家属院、建材厂小区、向阳路小区、繁东11号楼、交通局家属院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后,路面平坦,庭院敞亮,绿植葱茏,秩序井然,充满文化品味,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伴随着老旧小区“颜值”的提高而提升。

该区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常态化工作,针对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卫东区开展店外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小广告、城市养犬、农贸市场等五项整治方案》,按照“属地管理、行业负责、疏堵结合、全面治理”的原则,组织各街道、各主要创建责任单位,重拳开展市容环境专项集中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和秩序持续改善,创文成功得到较好巩固。为加大违法小广告治理力度,该区抽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公安、司法等部门执法人员,成立了小广告专项治理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各街道、社区开展非法小广告整治行动。目前,12个试点社区(庭院)的非法小广告清理后不再反弹,庭院及楼道实现了“一眼净”。

该区大力实施城市常态化管理。区创文指挥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区市容环境管理的意见》《卫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指导督导各街道、各创建责任单位落实创文常态化、长效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区城市管理局把辖区主次干道划分为7个网格单元,7个市容中队分别在网格内进行日常巡查管控。区环卫局把辖区主次干道划分为20个网格单元,安排20名网格员随时把各路段清扫保洁情况反馈给各家物业公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建委、文广旅局、商务局、市场发展中心等部门,根据权限和职责做好了服务对象的日常管理。各街道办事处落细落小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在街道和社区层面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社区庭院创文全覆盖、管理零距离。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持续开展、常态创建。今年,我们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思路,调动一切可用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实现城市颜值、城乡环境卫生、市民文明素养同步提升。”卫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雨帆说。(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赵印 赵凯供稿

 

(责编:黄莎、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