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资 解难纾困

南召县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舒心经营

2021年01月11日17: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召县在整合全县艾草加工企业的基础上,吸纳农业、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跨行业、跨企业建立艾草产业联合党支部,下设艾草种植、艾产品加工、艾产品销售等3个党小组,定期开展会商,互通信息,解决问题,推动艾草产业健康发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农村农业等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为艾草产业园建扶贫车间7栋,注册商标17类70余项,新建10万级无尘车间8000平方米,协调新郑市对口帮扶资金700万元用于艾草科技孵化园建设。

南召县高规格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党支部,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优化攻坚,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落实企业优惠政策,简化办事流程,清理收费项目,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生产。

南召县吸纳企业党组织、行业商会(协会)党组织为对象,根据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需求,横向建立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的非建制性企业联合党支部,帮助企业共享各方资源,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企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联合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服务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上实现全覆盖。

南召县酵素产业联合党支部对龙头企业恒利康公司环保审批行政处罚信息被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系统,致使近3年来公司筹备上市、产品销售受到影响的问题,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县酵素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郭炜召集发改、工信、环保等支部成员单位召开联合党支部会进行讨论,10分钟就找到了解决方案,破解了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四天后,恒利康公司与山东省家家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月定期向其下属700多家大型商超供货,打开发展新窗口。尝到“甜头”的恒利康公司董事长李恒说,“过去企业遇到棘手难题需要跑到各个部门求助,现在联合党支部召集支部委员会讨论协商,现场拍板解决,企业有了坚强‘靠山’。”

南召县联合党组织探索建立健全联席会商、工作例会和议事协调等机制,规范党组织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党组织负责人牵头做好统筹协调,定期组织党支部会议对工作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集体研究、综合施策,确保问题有序解决,保证了惠企政策、纾困措施快速“直通”企业。

为优化营商环境,南召县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党支部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53个单位11383个收费及罚款项目再次进行了清理,取消了128项行政性事业收费及经营性服务收费项目和40个单位的26项审批项目,增强收费透明度,杜绝乱收费和只收费不服务现象,得到县域内企业一致好评。

根据企业所需所盼,县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党支部采取“订单式”服务,开展“四送”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送人才,着力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专项行动往深处走。协调县里部门及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河南天蚕生物有限公司落实2020年政府财政贴息148万元、政府科技债券100万元,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薛江峰协调郑州市轻工业学院与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对接,引进关键核心技术,使河南天蚕生物科技公司在蛹虫草培育方面获得巨大成功,蛹虫草培育成果获得南阳市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南召县委宣传部廖涛 李姿颖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