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巡察整改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21年01月07日17: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物业公司撤离后,家属院垃圾无人清理,车辆乱停乱放,下水道堵塞。现在好了,楼上的党员志愿者把家属院管得可好了。你看,这是新画的停车位标线,这是新安装的铁栅栏……”近日,平顶山市新华区西市场街道三七街社区福安居小区居民热情地对回访的巡察组人员说。

去年9月,新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西市场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组深入辖区楼院和居民中,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走访中得知,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停摆”,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卫生状况差,车辆乱停乱放,居民意见大。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就是要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新华区委巡察办主任王艳丽说。巡察组对问题高度关注,要求限期整改。西市场街道迅速行动,针对反映的问题,对所辖社区开展了专项治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利用社区“议事厅”召开居民会议,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自治管理;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民主议事会等,引导居民自治;同时发动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共治,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该街道共吸纳辖区13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成员单位,实现了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企业的横向连通,推动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优势互补。

同时,该街道全面落实细化网格管理,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形成“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平顶山市新华区宣传部 田秀忠)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