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一个南水北调调蓄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

“南水”供应下游增加了“安全阀”

刘瑞朝

2021年01月04日08:14  来源:大河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添了一个“安全阀”和“稳定器”,解决南水供应的供水安全。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沿线第二个调蓄工程、我省第一个南水北调调蓄工程——观音寺调蓄工程,已经正式开工建设了。该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提高郑州及其下游河南沿线受水区的供水保障率,可在总干渠停水检修和突发事件期间快速应急响应,保障断水期间郑州等城市生活所需应急用水安全。

根据了解,观音寺调蓄工程位于新郑市南部约9公里处,是国家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沿线第二个调蓄工程,是我省第一个南水北调调蓄工程。该工程局部场地平整及大坝试验工程已于2020年12月21日开工。为什么要启动建设观音寺调蓄工程?据了解,其主要任务是调节丹江口水库来水丰枯不均,应对总干渠检修和事故造成的断水风险。工程建成后,可提高供水保障率,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保障工程沿线受水区供水安全。打个比方说,它将为郑州及下游安全稳定供应“南水”增加一个“安全阀”和“稳定器”。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