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家邵丽畅聊新作中的小人物

2021年01月02日12:20  来源:大河网
 

 

2021元旦,一场“2021新年河南文学之夜”活动在松社书店举行。

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邵丽在活动中分享了她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金枝》及其写作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邵丽最新长篇小说《金枝》发表于《收获》杂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家族五代人的故事,当一个男人同时承担起两个家庭的责任时,两个家庭的走向该如何发展、两个家庭的后代又会发生怎样纠葛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故事和时代大变革尽在书中展现。

邵丽透露,《金枝》这篇小说,她最早所设计的名字叫做“阶级”,“一个家族内部就是一种阶级,这五代人跨越100年的中国历史,反映了一个宏大的中国叙事。”邵丽说。

除了《金枝》,在活动现场,邵丽还与河南文艺社副社长杨莉对谈新作《黄河故事》,深聊创作实感。据了解,邵丽的最新小说《黄河故事》近日已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黄河故事》和《金枝》皆是邵丽在2020年疫情期间居家创作的作品。

谈到写《黄河故事》的初衷,邵丽提到写在该书开篇前的一段话:“看见最卑微的人的梦想之光,我觉得是一个作家的职责所在。往大里说,其实是一种使命,毕竟如果没有足够的慈悲和耐心,那梦想之光是很难发现的。我斗胆说,那种光芒唯其卑微,才更纯粹更纯洁。”

2020年疫情期间,邵丽连续创作两部长篇小说,而这种“井喷式”的创作在邵丽的写作生涯中不是第一次出现。邵丽的第一篇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写于1999年,从1999年到2000年,她曾连续写下100万字,是非常高产的一段时期。邵丽说:“从一开始,作家的能量就注定了他的高度。”在政务上,邵丽身兼数职,很难抽出大块时间去大量创作作品,而这次疫情居家的机会,让她又一次有了喘息和创作的空间。

“写作已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除了写作,我还能干什么呢?”如果邵丽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焦虑烦心的事情,她也会通过写作来开解,一进入写作的状态,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写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我始终觉得,我最好的作品永远都是下一部。我写作拼的不是青春,而是文化积淀。”邵丽说。

在当晚的活动上,邵丽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回首过去的2020年,是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年,也是全省文学界出精品、出人才、出成绩的一年,河南省作家协会在文学活动开展、文学精品创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当天, 河南文学界的知名出版家、评论家、编辑家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分别发表新年寄语。他们表示,2021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河南作家砥砺奋进、敢于担当,文学队伍和文学事业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气象、大格局。在新的一年,河南文学界将为繁荣文学创作、开创文学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霍亚平、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