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万象新 ——

浚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

原载于

2020年12月29日15:59  来源:河南日报
 

  郭戈 徐朝广 蒋晓芳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浚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共克时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谱写了高质量富美浚县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一城阅遍千年 尽在老家浚县

  浚县古称黎阳,西汉置县,明初改称浚县至今。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运河卫河(永济渠)浚县段、黎阳仓遗址,有历经沧桑的明代古城墙,还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泥咕咕、民间社火……

  眼下,虽然寒意渐浓,但游客来浚县古城打卡的热情不减。漫步浚县古城,古运河、古城墙、云溪桥、古街区等“活着”的历史文化遗存,处处透着历史的厚重与辉煌。

  近年来,浚县坚持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规划施策、整治古城环境、提升基础设施、修缮文物古迹、实施亮化美化,全面加快古城保护步伐。总投资50亿元的浚县古城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古城保护项目58个,特色商业区入驻服务企业和特色商铺300多家,东南西北四个城门楼和城外广场、县衙、世袭翰林府和四条大街等,已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亮点。目前,浚县古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伾山、浮丘山的旅游环境持续提升。

  巍巍大伾,钟灵毓秀;千年运河,静静流淌。浚县古城东携大伾山、南揽浮丘山,西挽大运河(卫河浚县段),经历千年积淀洗礼,如今已重现“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的独特历史风貌。游运河、逛古城、赏两山,连点成线、全域旅游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2019年,该县共接待游客169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分别增长13.2%、15.1%。

  有烟火,更有诗意。今年以来,浚县古城以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契机,充分挖掘特色餐饮、民俗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业态,精心打造了嘉里美食街、古风文创集市、精品社火巡游等夜游项目,古城民宿等15个项目落地建设,推动餐饮、服务、文化、商业等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产业链条。国庆节期间,浚县古城举办了社火巡游、非遗体验、国潮电音等活动,打造“夜游古城灯光秀”活动品牌,形成了“一步一景,步步欢乐”的古城视听盛宴。

  浚县古城的美丽蝶变,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聚焦浚县古城——时长30分钟的纪录片《浚县古城:仓廪实·天下安》在央视一套、四套播出;央视新闻客户端《云游中国》栏目用时36分钟,通过直播向全球推介浚县古城……

  “下一步,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们将着力塑造‘千年运河’‘诗境古城’‘天下粮仓’文化品牌,立体呈现‘运河、古城、青山’相依相生的历史脉络和空间格局,集成打造开放式、多点面‘露天博物馆’。”浚县文物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超告诉笔者。

  做优现代农业 勇于担当奉献

  浚县自古八方通衢、水润田畴、粮丰物阜,是粮食生产、漕运的重镇,“黎阳收,顾九州”的历史美誉流传已久。

  12月2日,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内麦苗长势喜人。“现在种地科技含量提高了,种植、灌溉、管理、收获等各个环节都比以前省心多了。”说起多年来种粮的变化,浚县伟一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周位起信心满怀。

  近年来,浚县始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和统一耕作、统一供种、统一灌溉、统一施肥、统一植保、统一收割的“六统一”作业模式。全县高标准农田达52万亩,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是全省最大的成方连片示范区之一。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全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20.1万亩、总产11.3万吨,优质花生种植面积20.6万亩、总产7.6万吨;全县夏季粮食总产58.7万吨、单产569.5公斤;“三品一标”产品达82个,善堂花生、小河白菜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醉美麦乡”田园综合体试点等正在加快建设。

  “数字农业”迅速发展,电脑手机成为新农具。位于浚县善堂镇的优质花生现代产业园,实现了从育种到整地、播种、田管、收获、运输及仓储、加工的农业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先后报道浚县“数字农业”发展的先进做法。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标兵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项项荣誉诠释着浚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更体现了浚县人民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担当奉献精神。

  打造两个平台 做强两大产业

  如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使之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近年来,浚县确定了做强焙烤食品、现代物流“两个主导产业”,打造浚县产业集聚区、白寺物流产业园“两个产业平台”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工业骨架。

  围绕焙烤食品、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浚县不断完善产业招商图谱,运用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先后引进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与此同时,该县实现企业服务管家全覆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有效拉动经济平稳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作为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浚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达9平方公里,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省智慧园区试点、省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等,连续多年受到省政府表彰。以焙烤食品为主导,饮料饮品、速冻食品、豆制品、调味品为补充,着力打造超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目前,浙江李子园乳饮料、六和至真休闲食品、鑫发食品、浙星调理食品等一大批食品企业纷纷落户浚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到45家,更多浚县食品走进“国人厨房”。

  以发展“物流+”产业为主导,以建设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为目标,浚县高标准规划建设白寺物流产业园,计划将其打造成为豫北最大的现代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基地。据悉,该园区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电商快递、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应急储备四大功能区。目前,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15项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气、热、水、电、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成。其中,总投资6亿元的京东亚洲一号鹤壁白寺物流园规划建设库容8万平方米的智能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

  决胜全面小康 绘就幸福画卷

  近年来,浚县县委、县政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使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全县民生支出达30.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4%。

  聚焦城市建设,浚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云溪片区、紫金湖片区、高铁站片区、教育城4大片区,高质量推进实施黎阳故城遗址郊野公园、城区道路综合治理、城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等55个总投资81亿元的城市改造提升项目,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

  聚焦乡村振兴,浚县创建省级人居环境整治“千万工程”示范村17个,并率先实施“三变”改革,成立五大股份合作社试点村24个,目前已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以及国家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此外,浚县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好人广场,扎实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群众文明素养全面提高,涌现出“全国自强模范”孙炳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坚持压实责任合力攻坚、聚焦重点提质增效、抓实细节巩固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精准对接实施项目434个。目前,全县2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条件,不断焕发出致富奔小康的蓬勃生机。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十四五”即将开局,浚县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勤劳朴实的浚县人民,以激情担当的工作作风、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答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质量富美浚县的时代考卷。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