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张三建:“羊倌”的小康路

2020年12月21日11: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月20日,在鲁山县琴台街道余堂社区余东组脱贫户张三建家的养殖圈舍里,150余只羊正在争抢着饲料,张三建儿媳郭双玲正在轧草。

现年60岁的张三建,家有6口人,是2016年识别的贫困户。身患慢性病,家庭生活贫困。琴台街道扶贫干部和社区“两委”干部多次到张三建家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为他量身打造脱贫方案。从改变他的居住环境入手,整治了旧院,使这个农家小院从内到外干净整洁。其次,扶贫干部和社区“两委”采取“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方式,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激发他的内生动力。

“老张,你看想让家人以后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你得做些事来带领家庭改变贫困面貌。比如你放了这么多年羊,有养羊技术和经验,是不是应该在养羊上再下点儿劲儿,多养些?销路上你不用发愁,我们帮你卖。”帮扶人琴台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帅钦语重心长地说。“王委员,我倒是想多养些羊,可没本钱呀!”张三建无奈地说道。帮扶责任人和社区“两委”在开会研判后,决定再为他送去几只羊羔,并帮助他申请扶贫小额贷款,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

“感谢领导们的帮扶让我一点点改变,‘扶贫羊’让我走上致富路,如今我家过上了好生活,都是党的政策好!”2017年张三建通过小额贷款5万元整修圈舍扩大了养殖规模,养羊50只,享受到户增收产业奖补资金4000元。2018年,张三建年收入3万元以上,达到脱贫标准光荣脱贫。三年多过去了,张三建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现存栏羊150多只,看着羊圈里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羊,张三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张三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在同村贫积极宣传扶贫政策,激励鼓励其他贫困户也要通过自身努力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他家的变化让村内另一个贫困户谷章琴看在眼里。谷章琴找到张三建,把来意跟张三建说过之后,张三建高兴地说:“太好了,羊羔你不用发愁,我先给你几只,等羊能卖了咱村农业合作社会为我们联系卖家,不用发愁销路,需要帮忙你尽管说。”在他的带领下,谷章琴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2018年就已养殖40只羊,2019年1月申请小额贷款4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出栏23只羊,享受养殖产业奖补资金4600元,2019年谷章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000元顺利脱贫。

“从一个穷得不知所措的‘羊倌’到村里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张三建的脱贫经历证明了,精准扶贫更要精神扶贫,扶贫重在扶志,只有激发起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脱贫的加速度、注入脱贫的稳定剂。”琴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正山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松昭 李宁贺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