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种植多肉花卉植物 闯出特色发展道路

【查看原图】

王永安摄

人民网郑州4月19日电(侯琳琳)“比着星期六、星期天的人气,今儿个我这市场还不算忙。现在回头看,感觉自己创业算是真正站稳了脚。”近日,在河南省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207国道旁的湖畔花韵植物园,叶春伟指着络绎不绝的顾客高兴地介绍。

今年41岁的叶春伟,是鲁山县马楼乡虎营村农民,2017年他瞄准市场商机,在库区乡东许庄村的国道旁流转土地10余亩,种植并销售多肉植物花卉。为掌握育种技术,他多次自费外出向专业人士学习。目前,叶春伟已在基地投资200余万元,共育有100多个品种、大大小小10万余棵多肉植物。

由于是自产自销,还明码标价,叶春伟的多肉花卉生意越来越好。除路过的游客购买外,连市区花卉市场的经销商也前来批发,顾客最多时一天多达1500余人。“这里的多肉花卉品种多,还便宜,我今天专门带着我妈妈再次来选购。”买了两盆“九叶红丝”的鲁山县城居民孙梦梓说。

看到多肉花卉种植特色显著,市场前景也很好,库区乡政府扶持叶春伟建了一个640平方米的钢构玻璃展销厅和8个塑料大棚,将他的基地定为带贫企业。每年,叶春伟向当地群众支付地租7000元,为乡村发展集体经济贡献资金1万元。

多肉花卉浇水、换盆及倒换营养土,都需要人工。叶春伟的基地长期固定用工8人,临时性用工10余人,每年为工人发放工资8万多元。东许庄村青年郝虎每天在基地负责掂几桶营养土,闲暇时光捡拾买花顾客扔掉的饮料瓶,每年又多出几百元收入。五保户曹平均负责给多肉花卉浇水,活不累儿,还管吃住,年薪1万元。“在家门口侍弄花花草草,轻轻松松地,每天过得清清爽爽!”曹平均笑呵呵地说。

库区乡党委书记许向阳介绍,多肉花卉规模化种植原本在鲁山县是市场空白,叶春伟的湖畔花韵植物园目前已发展成为平顶山市最有特色的多肉花卉种植基地。“今后我打算在附近山坡上建设一个民宿项目,围绕多肉植物的特色打造一个研学游基地,也算是为乡村振兴尽一点微薄之力吧。”提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叶春伟满怀信心地说。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4月19日13:21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