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河南浚县:“泥咕咕”塑新颜

2020年11月07日18: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冬冬 摄

人民网鹤壁11月7日电(徐驰)“咕咕,咕咕,咕咕……”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传承人宋楷战站在一排作品前,又一次吹响了造型古朴、夸张别致的泥咕咕。

一团不起眼的泥巴,在艺人们的手中竟有千万变化,变身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这就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泥咕咕”。

泥咕咕由黄胶泥制作而成,西杨玘屯村是主要产地。该村早年曾是大运河流经之地,形成了非常适合制作泥塑的黄土胶泥。宋楷战正是土生土长的西杨玘屯村人。

宋楷战说,每年秋收之后,全村的人就地取材,开始储备黄胶泥。入冬后,天气转凉,全家人便在家制作泥咕咕。到正月初一浚县庙会的时候,村民拿着捏好的泥咕咕去卖,即使每天最多只能卖个一两块钱,也很知足。

2006年,浚县泥咕咕被列入国务院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玘屯村也因此被授予“中国泥塑第一村”“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

“泥咕咕之所以能够世代传承下来,除了文化内涵外,有市场是一项重要因素。因此,这些年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将原生态的泥咕咕融入现代人的文化生活,让更多人喜欢这项工艺。”宋楷战说。

目前西杨玘屯泥咕咕文创产业股份合作社已经成立,现有泥咕咕工作室20个,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5人,市级传承人20人,村中艺人15人。

宋楷战介绍,按照将杨玘屯村打造成泥塑文化研学基地的发展思路,合作社规划了泥塑艺术展馆、泥咕咕千人体验中心、泥咕咕文化研学中心等项目,并与浚县古城、大伾山风景区联合,大力发展泥塑体验游、研学游等项目,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泥塑文化村。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