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卫河河堤决口成功合龙

2021年07月2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26日电(慎志远、肖懿木、辛静)7月26日凌晨2时27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倒入河中,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卫河河堤决口成功合龙。

抢险救援现场。中国安能集团供图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位于河南省卫河浚县新镇镇河段突发决口,导致附近多个村庄被淹,河堤顶宽7米,底宽25米,口门宽度达40米,情况十分危急。中国安能紧急调集169名工程救援人员、40台套大型装备紧急赶赴现场,专家组迅速制定了“堤面拓宽、裹头加固、立堵合龙、防渗闭气”的处置战法。

25日,决口封堵进入攻坚阶段,可眼看就要合龙了,对岸再次发生垮塌,已经缩小的龙口一次次被强劲的水流冲开,刚卸载的填满石块的钢筋笼,一入水就被冲刷到几米外。

“必须抓紧处理流速冲刷决口影响进度的问题!”25日上午,现场专家研究决定,一方面,就地取材,用挖掘机将20余颗大树、预制板以及一辆公交车、三辆卡车推入决口处,以减缓水流速度。另一方面,采用3层钢筋笼将12个1立方钢筋笼一起串起来的办法,进行护角。

现场持续高温,当地政府组织力量抢修夯实道路、保障运输料源,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装沙袋、扎钢筋笼,为了决口早日封堵完,所有抢险人员持续在一线奋战。

经过70多个小时的持续奋战,7月26日凌晨2时27分,河南卫河浚县新镇镇河段决口终于成功合龙。

“合龙后,我们还将在迎水面抛填反滤料,再抛填黏土料,形成可靠的防渗体实现防渗闭气,确保堤坝安全稳固。” 中国安能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