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解放干群挺立堤抢险大沙河坝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7月23日电(记者慎志远)“大沙河涨水了!村里全体青壮年,立即集合!”焦作市解放区健康产业园区灵泉陂村村委委员陈希罕拿起手机,急切的声音迅速通过微信群传到每家每户。

7月22日11时30分许,受上游暴雨影响,大沙河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流量,焦武路口两岸一时告急。此时,河水夹裹着泥沙,肆无忌惮咆哮着、冲刷着,一浪接着一浪拍打着沙袋,险情环生,令人望而生畏。

汛情就是命令,一场无声的战斗打响。健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秦凌峰带头冲了上去,并迅速组织巡逻的值守人员加固河堤。他耳边响起区委书记吴军的重托:“全区这里任务最重,一定要守好!”

连日来,解放区委书记吴军每天至少两次来这里巡河,时时牵挂着流量、洪峰、人员转移,因为这关系着河两岸近3万群众的安危,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霎时,现场待命的铲车轰鸣作响,一车一车的沙子运到河边。装沙、结口、搬运,20余个值守人员开始战斗,必胜的决心写在每个坚毅的面孔上。

流量还在增大,不一会儿,河边的界碑已经淹没一半。解放区水利局局长张守成在现场时时监测着水情,脸上写满焦急。快,必须快,必须赶在洪峰到来之前把沙袋再加高、再加固、再加牢。

村里的青壮年得到消息,已经陆陆续续赶赴河边。有跑步的,有骑车的,有开车的,他们拿着铁钎,拿着沙袋,急急切切奔赴而来。十几分钟,200余人集结,河两岸已满是村民。

“没见过大沙河发这么大的水。”有人在岸边感慨。“别发呆了,快装沙子吧!”一旁的人催促道。

起风了,又下雨了。不一会儿,小雨滴转为倾盆大雨。天上是大雨,地下是洪水,都在考验着人的意志。

“四天四夜都守了,再大的风浪都见了,我们是不可战胜的!”解放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海燕询问情况,给大家鼓劲加油。

战天斗地又何妨?雨水打在脸上,但没有一个人退缩。雨水混合着汗水,随手一摸,又接着战斗,保卫家园、保卫群众,是一个个不屈的脊梁、不屈的身影。

沙袋从一只手递到另一只手,一个接着一个运到河边。短短三十分钟,沙袋增高到两米。此时的大沙河如一匹脱缰的野马,使出浑身的劲儿,肆无忌惮的冲刷着河堤,想要脱离束缚。

但大家一致给出答案:绝不!绝不!

河水已经接近界碑顶部,半个小时时间,涨高了近1米。但是,这期间,沙袋牢牢束缚着河流。

待到13:00,水面趋于平缓,在这场人与河流的赛跑中,解放人赢了。

是这群人一个命令迅速集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是这群人守了大沙河四天四夜,水不退去,人不卸甲!

“我们制订了非常严密的防汛措施,河两岸由申运生、李义本、赵威三位县级干部坐镇指挥,一定能守好一方平安。”解放区健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江志立说。

天空依然阴沉沉,随时可能有强降雨。但是,这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解放人,誓将大沙河保卫战进行到底!不胜不休!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7月23日20:28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郭健)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