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小夫妻返乡创业打“姜山”

2020年10月30日15: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鲁山县张良镇蔬菜种植基地,提起39岁的杜飞飞夫妇,百姓们个个竖起大拇指称赞。“顾家、能干、孝顺…”,让老百姓信得过的返乡创业领军人物”,“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心人”……这些都成了小夫妻两人的代名词。

杜飞飞夫妇原来在安徽打拼,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始终是杜飞飞的梦想。2015年,他回到了张良老家,当年便成立了鲁山县圣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生姜种植。为了扩大产业种植规模,几年来,他辗转奔波,与科研技术人员不断探索,积累完善种植技术。目前,生姜亩产达到10000余斤,效益上万元。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小两口把合作社成熟的种植技术推广给周边群众,带动种植户50余家,涉及周边3个乡镇,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不仅带动500余人就业,还使张良镇的黄姜生产形成了产业链条,为乡镇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2017年,为了张良姜产业发展和品牌提升,他整合资源成立了鲁山县飞健农业有限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张良姜产品研发团队,把张良姜传统种植亩产4000余斤提升到7000余斤,每亩效益提升2000余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杜飞飞获得鲁山县第一届乡土人才荣誉称号。

为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县扶贫办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建成生姜大型储藏窖5座,年储藏量2000余吨。合作社现已形成育种、催芽、种植技术管理、土地托管、窖藏、清洗、包装销售等完整的产业化体系。2020年7月,获得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姜认证。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杜飞飞夫妇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姜山”,成了张良镇重要的带贫支柱产业,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三产融合、乡村振兴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杨天增 马进伟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