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漫山秋色惹人“醉”

2020年10月28日16: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周彦喜摄

人民网郑州10月28日电 (侯琳琳)金秋十月,嵩县洛栾高速段玉皇庙隧道上方的玉皇山森林公园内,彩叶婆娑,山风轻拂。

娇艳欲滴的血皮槭、灿若红霞的七叶树、黄与红相杂的五角枫、艳丽多彩的北美红枫、美轮美奂的爬山虎......参差错落,阳光洒在色彩斑斓的叶间,令人目不暇接。拾阶而上,曲径通幽,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仙境,不由让人惊叹“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的美丽。

玉皇山森林公园是嵩县首座城郊森林公园,邻“水韵嵩城”新区和陆浑湖畔,涉及纸房镇、陆浑镇2个乡镇4个行政村,规划造林面积3298亩,其中坡地新造林2520亩,有林地改培造林778亩。公园内分布53个树种,19个园区,25个小区,新栽植苗木32万株观赏树,让这里成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童话王国,四季游人如织。

“以前这里光秃秃的,现在这里这么美,谁都想来这里玩。”置身玉皇山森林公园,城关镇的居民张亚雯和她的伙伴们感受一致。

近年来,嵩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给荒坡披上“绿装”,打牢高质量发展底色。

嵩县坚持“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利用、协调发展”原则,聘请河南农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和洛阳古建园林设计院编制完成编制完成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及旅游服务设施设计方案,并采取“县财政倾斜补贴、属地乡镇负责、县直部门配合”的方式实施。工程造林由乡镇负责,专业绿化公司施工,园区道路交通、旅游景观、水电设施、管理服务等配套工程,分别由交通、住建、水利、林业、电力等部门投资建设。

目前,玉皇山森林公园绿化主体工程和补植补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环线公路大树点缀绿化提升共栽植大树650棵,有林地改培提升造林栽植常绿、观花、彩叶苗木2800棵。同时树种实现了多样化,主栽树种30个,均为伏牛山珍稀珍贵树种,仅枫树类槭树科树种就多达16个,实现了树种乡土化。树种的多样化和乡土化既改善林分结构、减少生物灾害,又提高造林成效、彰显地域特色,有效提升了森林景观。

“观花与彩叶、秋色与常色、常绿与落叶”让山“靓”了起来。走到亭台之顶,极目远眺,层林尽染、漫山红遍,陆浑湖的水天一色、飞鸟翔集,让人心旷神怡。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