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脱贫攻坚战果丰 春风浩荡满目新

秦志杰 尚明达 席瑞娜

2020年10月15日09:38  来源:河南日报
 

  4 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思想不脱贫,就算物质脱贫了,也难以持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滑县突出“扶贫先扶志与智”的工作理念,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引导贫困户树立自主脱贫思想,为其实现稳定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66岁的韩清亮是城关街道东唐庄村的脱贫户,以前独自带着尚未成年的儿子生活。由于无法外出打工,也没什么手艺,日子越过越穷,整天闷在家里,不与村里人打交道。帮扶人员按照相关政策对他进行了资金帮扶,但他依然精神不振。

  扶贫干部知道他疼爱儿子,于是找他聊天谈心:“你不是一个人活着,得为娃想呀。如果你不发奋,不努力培养娃,将来娃可能过得比你还苦。”

  一次次登门,一次次促膝交谈、耐心开导,终于打动了他,在帮扶人员的鼓励下,他决定收购废木头谋生。如今,韩清亮顺利实现脱贫,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精神饱满的他干劲儿越来越足。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思路。”滑县贫困群众的呼声道出了扶贫先扶志与智的紧迫性。

  扶贫先扶志,振奋脱贫攻坚精气神。该县自2017年6月份以来,在全县农村开展了“好儿子、孝媳妇、好闺女、孝女婿”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两好两孝”先进典型12148名,并组织开展“身边榜样·两好两孝”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进乡村、进学校200余场次,直接受众50余万人。通过孝善教育,引导子女赡养老人、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依托“送戏下乡”“百姓宣讲直通车”“红色文艺轻骑兵”等载体,引导教育贫困群众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助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滑州大地上一次次掀起“孝老爱亲”的热潮,有效解决了脱贫工作中存在的“父母贫子女不贫”“父母住旧房子女住新楼房”等问题。

  扶贫再扶智,提升脱贫攻坚主动性。该县切实加强政策引导,设立导向性扶持政策,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庭院经济奖补、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生产,改善庭院环境,拓宽增收渠道。充分发挥司法系统法律服务的职能优势,以扶贫更要扶智的理念开展“法律扶贫到农户”活动,切实履行“一村一法律顾问”职责,为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着力解决“两瞒两争”、不履行赡养义务等问题,确保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同时,持续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鼓励贫困劳动力掌握1至2项实用技能,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去年以来,该县共举办县乡扶贫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班20余期,培训6000多人。

  “我们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宣讲政策、教育引导、示范带动、导向扶持等,使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汇聚起了脱贫致富的强大力量。”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业说。

  5 干群同向 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全县广大扶贫干部的铮铮誓言和真实写照。

  滑县烟草专卖局派驻半坡店镇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工作岗位。

  “村里的路还没修好,这么重要的时刻,不在村子里待着我真不放心,那可是俺闫河屯村的大事儿”。“天冷了,不知道那几个重点帮扶户都咋取暖的?”……齐尚山的心里,装的都是帮扶村的群众!

  在他的带领下,闫河屯村于2017年10月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被县里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他本人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河南好人”“最美滑县人”等荣誉称号。

  “年轻有为、敢想敢干、充满爱心”,这是牛屯镇何庄村群众对该县检察院派驻的第一书记王纪超的印象。

  为了摸清村情民情,王纪超每天与群众“打成一片”。他与大家拉家常、交朋友、共劳动,他与贫困户讲政策、找路子、谋发展。从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从蔬菜大棚到养殖基地,王纪超不停地奔走,访贫问计、商讨对策。

  帮助贫困户何云景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并为他联系销路,疫情期间的滞销蔬菜一售而空;自己编印宣传单1000份、购买酒精棉片1000张,协调捐赠口罩、84消毒液、酒精、方便面等防疫物资,勇敢“逆行”在抗疫一线;多方奔走为贫困户何春沛申请司法救助金,帮助他渡过难关……提起这些“小事儿”,村民们数不胜数。

  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建起蔬菜大棚、搞起家禽养殖,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何庄村的天更蓝了、路更顺了、水更绿了、房更新了,村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得到完美诠释和体现。

  在滑县,一个个像齐尚山、王纪超这样的扶贫干部顶风雪、冒酷暑,扎根农村,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扭转了扶贫“走形式”“一阵风”的错误认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脱贫攻坚战果丰,春风浩荡满目新。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曾经脏乱差的贫困村如今成为美丽富饶的乡村田园,往日的贫困户现在也住上了小洋楼,产业基础更加牢固、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干群关系和谐融洽、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滑县的脱贫成果来之不易,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年底的10.1%下降到如今的0.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000元,比刚脱贫时增加了3100多元,减贫增收效果明显。滑州大地正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披荆斩棘、破浪前行,阔步迈向小康路。

  “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目标,全面小康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殷殷嘱托,巩固成果不放松,精准发力补短板,壮大产业促发展,夯实基础强保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2020年与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董良鸿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