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创业就业正当时

2020年10月14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13日,河南圣蒂思木业有限公司门厂里的UV生产线上,一块木板经过压板、冲龙骨、打磨等多道工序后已基本成型,房爱霞和其他员工齐声喊着,把门板从生产线上抬下来。

房爱霞是龙泉乡蔡庄村人,离圣蒂思门厂只有两公里多的距离。去年这个时候,她来到这里上班“我原来最远跑到广州打工,这两年在家带孙子,也没法出远门。现在镇上有了门厂,在家附近就能上班,1个月可以挣3000元。”房爱霞说,在家附近找到合适的工作,以前想也不敢想。

龙泉乡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乡,是全县唯一不通省道的乡镇。 交通闭塞,怎么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2015年10月,龙泉乡放开政策,主动出击,开展亲情招商,利用亲情、友情、乡情来激发乡土人才回乡创业的热情,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龙泉乡政府在项目考察中发现,仅在郑州开门厂的龙泉籍老板就有300多人,从业人员达万余人。根据这一现状,该乡开始在当地着手打造门业返乡创业园,吸引乡土人才回归。

河南圣蒂思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闯第一个响应乡里号召,回乡建起了门厂。“感受到来自家乡政府的热情,我把郑州的门厂‘搬’回了老家。乡里还给园区免费修了道路、接通水电,在家乡创业比在外面干舒心多了,压力也小。”李小闯说,“原来园区就我1家门厂,现在已发展到11家了,全乡有22家。”

门厂多了,就业岗位也多了。

李小闯说:“像房爱霞这样的员工,厂里还有80多人,用工量大时能达150人,稍有点技术的员工的工资每月能拿到4500元以上。”

经过几年的发展,门业返乡创业园总投资超过2亿元,年产值达2.5亿元,园区已吸纳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500余人。如今,园区内还成立了扶贫基地,可为贫困户安排岗位130多个,每人每年可增收近4000元。

龙泉门业返乡创业园只是叶县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

“我们把农民工返乡创业纳入到招商引资范围,宽松的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挣了票子、探了路子、换了脑子’的人员返乡创业。”叶县人社局局长朱春生介绍说。

为了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河南在财政、用地、税费、金融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叶县总人口近90万,其中,农村16岁以上劳动力47万,累计转移就业27万,是典型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劳动力资源大县、劳务输出大县。趁着政策的东风,叶县积极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了新途径。真正实现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乘法”效应转变。

而韩群山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1996年返乡创业的韩群山在建起了一家农机具配件加工坊,随着发展壮大与重庆隆鑫集团合作,开始生产三轮摩托车。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经营出现了问题。隆鑫集团想控股合作,但是韩群山感觉自己平时当老板花钱、做决定更方便,不愿意这样合作。

为了打破这种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为企业长远发展着想,叶县政府领导多次出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说服 工作,同时又做隆鑫集团的工作,最后双方合作成功,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作为隆鑫通用公司的一部分资产于2012年8月份上市。通过市场资源整合及有效融资,现已发展壮大为全国三轮机车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目前该公司有员工1200多名,比疫情前增加了200多人,1-6月份各项经营指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产销量位居行业前三、河南省第一。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转移就业扶贫基地。

此外,为让返乡创业者留得住、站得稳,叶县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做好“加减乘除法”。

做好“加法”为创业添动能。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24条硬核举措,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扶持资金,为返乡创业人员释放创业补贴、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示范带动等政策红利,累计筹集担保基金2716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749人次7.04亿元,带动2.3万人就业;做好“减法”,为创业减负担。全面实施“减、免、降、补”等政策,减轻创业企业负担。累计免征中小微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418家4643万元,发放一般稳岗补贴44家115.5万元、应急稳岗补贴377.6万元,发放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补贴55.4万元;做好“乘法”,为企业增效应。鼓励引导返乡人员开办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一人创业、数人就业。2020年以来,新增返乡创业3852人,创办经营实体2516个,带动就业8925人;做好“除法”,为创业简流程。设立人社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办事流程,实现“一窗受理”,提高办事效率。将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登记、缴费等方面纳入公共服务范围,解除返乡创业人员后顾之忧。

截至9月底,叶县城镇新增就业5921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0%;失业人员再就业1242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1%;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7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5%;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127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2%;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60万,完成全年目标的101%;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2786人,带动就业10191人。(叶县县委宣传部 范长坡 焦萌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