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张老汉搬进新家

2020年09月22日17: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22日电(杨晓娜)“谢谢政府,没有政府关照,俺一辈子也住不上这新房子。”一见到市委巡察组的同志,张老汉就快步上前,紧握着工作人员的双手,高兴之情写满了脸。这是近日发生在新密市城关镇南街村的感人一幕。

事情还得从去年7月份讲起。新密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城关镇南街村开展巡察,正值雨季,组长李强一行走访中发现西关长河水位上涨,且有向堰边漫延的趋势。“这是谁家呀,里面有没有人?”经询问得知,这里是张壮老汉家,老人70多岁了,一家四口,两个儿子都有残疾。“是啊,要是再下雨,家里就真没法住人了,年年都这样。”在攀谈中,张老汉不停叹息。

险情就是命令,巡察组迅速就此事展开调查。经认真了解,村里给张老汉批有宅基地,但是家里穷,没钱盖新房,只能在这破房子里耗着。一到雨季,河水上涨,存在安全隐患。镇、村干部多次来帮他们修缮房屋,但治标不治本。深入了解情况后,巡察组将该问题写入巡察报告,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有差距”为题反馈给城关镇,建议镇、村两级深入研究,采取务实措施彻底解决张老汉家面临的实际困难。城关镇收到反馈后,高度重视,向上级申请了危房改造补贴,村委会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村组干部和党员自发捐款,多方筹资近10万元。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5个月后,一座百余平方米的新房拔地而起。这时,村里还筹资给新房配置了空调,购置了其他生活必需品。

近日,市委巡察组一行人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专门到张老汉新家探望,老人正在编织手工艺,已经有了稳定收入,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