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县展新颜 绿水青山蜕变金山银山

张毅力

2020年09月05日11: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白鹭家园 胡良友 摄

厚植

治山理水,才能显山露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在陡山河乡刘湾村,年过八旬的徐绪祥、李大华夫妇扎根深山植树造林40年,硬是靠着两双手让曾经黄土漫天的荒山变成绿植满山的乐园。而今,这里青山依依、碧水潺潺、林木葱茏,良好的自然生态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1日,位于刘湾村的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试运行,激情漂流、高空滑索、铁索自行车、独木挑战桥、儿童水上乐园……丰富多彩的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游玩,这里迅速成为了周边市县的“网红打卡地”。

只有厚植生态优势,才能奠定绿色发展根基。新县推进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香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郭家河省级湿地公园、长洲河省级湿地公园和大别山省级地质公园“一区六园”建设,一个个生态修复工程,贯通了全城的水系,再现了大别水韵灵气。同时,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推进天然林保护、长淮防护林体系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山体复绿生态工程建设,让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作用得以发挥。

全域打造城乡绿道、景观通道、生态廊道,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稳步提升,深入开展“美化大别·绿满山河”国土绿化行动,年均义务植树达92万株,新增造林面积60万亩,城乡处处有看不完的美景、享不尽的绿色。

在厚植绿色生态的同时,新县持续深化环境整治,构建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三美”建设体系,全面提升城乡颜值,留住乡村鸟语花香,让这一方绿水青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加秀美。

治山理水,才能显山露水。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田铺大塆,塆里新增民宿、农家乐、文创产品店13家,仅去年国庆长假,游客数与上年相比就增长了3倍,全年游客接待量更是超过100万人次。游客接待中心、多彩响塘、特色小镇改造等项目加速推进,“好做法”正在“做加法”。如同田铺大塆一样,新县一大批乡风浓郁、生态良好的古色村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满血复活。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