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铺大塆:红底绿意千般姿 乡村振兴蓬勃新

【查看原图】
新县田铺大塆。常力元摄
新县田铺大塆。常力元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4月26日08:42

空山新雨后,春天似乎要“溢”出来。这种感觉,在河南新县田铺大塆尤甚。

“田铺大塆是绿色的,也是红色的。”踩着泥土芬芳,面向绿水青山,田铺乡党委书记李文林打开话匣,“很多游客知道,田铺大塆是满满的豫南乡村美,实际它还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

1947年,刘邓大军在田铺大塆设立临时指挥所,指挥韩家寨战斗,并取得了胜利。大塆后山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战斗遗址。

在田铺大塆,村民说是许世友将军故乡,将军夫人田普的名字,就是将军怀念故乡为她改的名。田铺大塆人以将军为骄傲,也把“忠勇孝义廉”精神视作乡魂。

在田铺大塆散步,绿意盎然让人流连。远眺是大别山主峰黄毛尖,近处是风景秀丽的青龙岭,田铺河相传更是潢河源头。人间四月天,依稀可见映山红。“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村民相传,许世友长子许光是《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原型。

相比远山含黛,青草池塘,村里土坯墙体的斜顶瓦房,更显自然清雅。走在青石铺就的石板路上,绿意乡情不自觉涌上心头。

游客很多,热闹与幽静相映成趣,散发出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

2014年,田铺大塆入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不大拆大建的改造,让乡村之美原汁原味保留。也正是这种保留,留下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韵味,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桃花源”。

人所挚爱,必不使受穷。果然,更高端的商业模式,进驻了田铺大塆。“年龄大的游客,可以参与农耕活动感受农趣,80后可以寻找到童年的游戏,更有90后喜欢的现代生活情调。”田铺大塆景区管委会主任张冰介绍。

大塆的发展像一把火,更点燃了田铺居委会乡村振兴之火。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到田铺居委会驻村第一书记高峰,2019年8月到现在,开始对大塆在内的田铺14个村民组进行发展规划。

“刚开始是对农家乐、民宿做规范管理,指导成立民宿合作社、注册民宿商标、成立土特产合作社,协助直播带货等等。”高峰说,新的一年,辖区内已谋划响塘村民组整治、胡湾战斗遗址保护、集镇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今年争取所有村民组全面开花。”

“以田铺大塆为中心,我们力争更早实现乡村完全振兴。”李文林信心满满。(朱佩娴 常钦 马原 时岩 常力元)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