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

2020年09月01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1日,郑州市金水区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暨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会议举行。

中共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主持会议。

会议研讨交流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和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就推动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和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更好地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助推发展、服务群众,为金水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张红伟围绕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效,作出重要部署。他说,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履职责任感。二是要善于创新、追求卓越,高标准推进实施。三是要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全方位提升实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工作,切实提高代表进站率和星级代表联络站在全市所占比例,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让联络站成为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为载体,密切代表、选民“双联系”,累计建设基层代表联络站116个,驻金水区366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全部入站开展活动。各级联络站成为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传递社情民意的主要渠道,体现出了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覆盖广。目前,全区已建成17个街道代表联络站、89个社区代表联络站、10个行业代表联络站。二是标准高,所有联络站建立了“九有六簿一表”(九有: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档案;六簿:代表信息、主题活动、学习培训、接待选民、建议办理、履职登记六个档案簿;一表:选民意见反馈表),推动代表联络站硬件升级、软件规范、功能增效。三是导向准,围绕“见选民、听民声、解民忧”这一基本原则,体现了人民至上、民生为要的鲜明导向。四是机制新。以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代表双活动日、四级人大代表塔式网络为载体的月联系、季活动、四协同工作机制,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了新途径。五是成效好。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广泛开展政策法律宣传、接待选民、服务选民、学习交流、述职评议等活动,推动代表进站履职常态化,使代表联络站不仅建了起来,更用了起来、活了起来。(金水区委宣传部 臧跃鹏 韩聪 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