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山城区:坚持精准督查 督出成效查补不足

2020年08月29日09: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阶段,山城区把精准督查作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突破口和有力抓手,聚焦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采取“三个坚持”务实举措,督出工作成效、查补短板不足,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全面巩固提高脱贫质量。

一、坚持“三个强化”,瞄准靶心硬战。一是强化挂牌督查。对我区贫困发生率大于1%的店庄、柳涧、淇洪三个行政村,重点督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转移就业及问题整改等情况。同时一并参照国家普查建档立卡数据50项需求指表,组织开展试点模拟普查“人指标”和“户指标”,并依托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核查校验各项数据,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二是强化定点督查。按照全区印发的《山城区督查村镇任务清单》要求,抽调区直行业部门和扶贫办9名业务骨干,对12个定点村随机各抽取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严查会议精神是否贯彻到位、政策保障是否落实到位、产业收益是否差异到位和信访舆情是否排查到位。目前已经督查重点行政村10个,其中贫困村7个、非贫困村3个,反馈各类问题50余条。三是强化对象督查。瞄准未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三类特定对象,由镇级组织对71户未脱贫户、30户边缘户和12户监测户进行督查,深入排查持续稳定增收、帮扶措施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项一项对标补短,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二、坚持“三个突出”,实化措施强战。一是突出问题整改。以督促战,认真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和全市会议精神,按照《山城区2019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标反馈的11个方面问题,明确整改方法步骤,细化清单台账样板,加强逐村督促指导,推动个性问题分类解决、共性问题集中整改。目前涉及区直单位和村级责任组正在全面对照核查,区脱贫督查巡查组持续跟踪指导。二是突出质量提升。以督攻战,全力聚焦消费扶贫、清产核资和成效宣传等“六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各级帮扶力量分阶段实施“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促提升”,把漏洞和短板补上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补回来,真正实现“督”全覆盖,“查”不留死角。目前清产核资工作接近尾声,销售扶贫产品200余万元。三是突出脱贫成色。以督保战,精准落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力打好最后保卫战。尤其对于未脱贫户中的特殊贫困群体,筹集各类资金,加强综合兜底保障,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三、坚持“三个务必”,夯牢责任实战。一是务必实的干劲。借力督查夯责任。8月份,山城召开专题会议再导压力、再鼓干劲、再燃斗志。人员调整强化,区政府办、园林处等区直帮扶单位增派5名驻村同志,全面备战冲刺收官;部门牵头抓总,12个重大指挥部统筹落实当前,合力共克时艰。全区上下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响鼓重锤敲出最强音。二是务必严的作风。借力督查挤水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区出台《山城区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方案》(山纪办〔2020〕11号)和《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的通知》(山脱贫办〔2020〕31号),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严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快推动工作提升。三是务必好的成绩。借力督查保成效。群众满意就是最好成绩。区民情调查中心迅速组织满意度民调活动,各村开展信访大排查大走访,对群众不满意、不认可的一律登记造册,对因涉及其它问题导致对扶贫工作有诉求的合并督办,切实保障群众应有权益。这些精准务实举措赢得了群众赞誉,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山城区委宣传部 高国强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