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政府“真金白银”支持当地带贫企业

2020年08月26日15: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是政府投资80万元给我们盖的新厂房,这下运送中药材的大货车就能直接开到仓库门口,再也不用一小车一小车的倒腾了,能节约不少成本呢。”8月25日,站在207国道旁,望着路边不远处的一处新建库房,鲁山县四棵树乡土楼村居民,同时也是河南鲁山天地网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郭青坡高兴地说道。

河南鲁山天地网农业有限公司是鲁山县最大的中药材收购、加工企业,年收购辛夷花蕾700吨、山茱萸500吨、蝉蜕5吨,给当地及附近群众带来近2000万元的收入。该公司也是四棵树乡带贫企业之一,最多时有10多名贫困人员在此务工,其中刘长定、刘淘气、焦亚洲等男工负责装卸车、打包等,每天120元工资;刘春丽等女工负责分拣、包装等,一天60元工钱。每年发放给这些贫困人员的工资就有10多万元,有力地推进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步伐。

据郭青坡介绍,由于公司就在大山深处的土楼村,这里的山坡上到处都是辛夷树和山茱萸树,因此除了本村外,附近山区也有上千名贫困群众通过采摘辛夷花蕾、山茱萸,从树上用棍子捣下蝉蜕等,一年也能收入1000元到2000元不等,有效地增加了这些贫困家庭的收入。

“有点遗憾的是公司就在郭青坡家,他家在村庄中间,村中的道路狭窄,并且弯道多,前来收货的安徽亳州那边的大货车(长约15.5米)进不到村里面去,得用小货车(6.8米)一车一车地把货盘到大路边,然后再装上大车,这样就会增加运输成本;另外郭青坡家的老院子地方太小,公司也难以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这也是郭青坡多年来的一块心病。”土楼村党支部书记宋国介绍道。

可喜的是,鲁山县及四棵树乡高度认可河南鲁山天地网农业有限公司的带贫作用,2020年疫情过后,由政府投资80余万元,在土楼村附近207国道边,协调了2000平方米的土地,目前新建的450平方米库房主体已完工,后续建设正在有序进行。

“这座新厂房今年秋天就能投入使用,公司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户和乡亲们从中受益。”郭青坡信心满满地说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乔新强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