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她让青春像花儿一样在家乡绽放

2020年08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叔,您家几口人?现在的日子和以前比咋样?”近日,郏县龙山街道东街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国顺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她一边和王国顺攀谈,一边不停地做记录。

这位“不速之客”是上海交通大学在读研一学生李明坤。她与王国顺亲切交谈,询问其健康状况、日常饮食,还帮忙打扫院内卫生,整理物品,这让王国顺感动不已:“你跟俺闺女差不多大,天热成这,你连水都没喝一口,谢谢闺女。”

2020年暑假以来,家住龙山街道的李明坤冒着酷暑走村(社区)入户,广泛参与街道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她曾多次和社区工作人员到贫困户、低保户家走访调查,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贫困户饮用水安全、居住环境、房屋状况,详细询问“两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来源、政策享受、帮扶成效等情况。她边干边学边记,遇到不懂的就向社区干部请教。走访中,她多次给困难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辅导作业,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此外,她还多次参加街道组织的清洁家园义务清扫、禁毒知识宣传等活动,积极宣传党的各项优惠政策,争做“服务员”“讲解员”。

李明坤的志愿服务得到了东街社区“两委”干部王玉卉的称赞:“这闺女非常认真,这么热的天,天天跟我们一起挨门挨户调查摸底,细致耐心地了解情况,有不明白的就问,真是好样的!”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能为老家做点事我很高兴。作为一名大学生,趁着暑假利用自己在学校、社会所学反哺家乡,是我的职责。”李明坤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素霞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