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携手文化广场 建设精神家园

2020年08月05日11: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2日晚7时许,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了,“舞蹈队”正在跳舞,孩童们正在嬉戏,老人们则在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好不热闹。

“文化广场建好了,我们每晚上都会聚到这里跳跳广场舞。”跳舞闲暇时休息的大姐任彩娜表示,自从文化广场建成后,乡亲们每天都到这里娱乐,村里热闹了起来,既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友好相处,又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游玩场所,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悄然改变,村风民风逐渐改善。

据悉,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蒲城街道精心组织,筹划准备前期工作、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广场,街道积极号召辖区企业、乡贤捐款捐物,并联络在外经商、工作的有志之士筹集资金,发出“凝众心、聚合力、振乡村”募捐倡议,,为文化广场建设筹集启动资金。

近年来,街道因地制宜打造文化景观,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致力特色蒲城建设,将“孝善”、“法治”、“清风”、“和谐”等元素融入各村的地方特色文化,经过不断悉心探索,蒲城街道辖区文化广场走出了一条本土化、生活化的路子。

蒲城街道任寨村文化广场,孝标牌、宣传栏随处可见,广场上除了一些健身设施外,更多的是孝善故事等孝善文化,群众有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特色文化展示和精神文明建设有了对外展示的好窗口。建设的“孝心墙”“孝心街”,充分调动群众从善扬善的积极性,使孝老爱老蔚然成风。

蒲城街道辛南村文化广场,法治精神引领新风尚,寄托着辛南村群众对法治信仰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辛南村将不断以建设法治文化广场为契机积极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文化氛围,逐步实现人居环境和谐,人民生活安定、乡村秩序井然。

蒲城街道门楼张村文化广场,依托清代民居建筑群,致力“清风”润德伴门楼,有效发挥清风文化纯化民风的作用,使廉洁清风滋润门楼百姓,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廉洁自律的美好品德。

蒲城街道蒲城村文化广场,绘制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奏响“和”旋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旋律,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时代主题,讲文明礼仪、传统美德、村规民约等班上文化墙,将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

“人心齐,泰山移,干群合力建家园”, 经过不懈努力,街道辖区四个村文化广场于2020年7月10日顺利完工,进一步改善了辖区的人居环境,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完善辖区四个村软硬件配备,通过“软硬”结合,丰富辖区居民精神家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平顶山市市委宣传部 杜梦姣 赵凯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