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跨省旅游恢复,在家“憋”了大半年的游客终于可以走出家门长途旅行。河南跨省游整体恢复情况如何?

跨省游恢复半月 河南成绩单亮眼

●已有150多家河南旅行社线上复工 ●亲子游成暑期旅游主力

2020年08月05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9日,游客在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特色小镇游玩。该区打造了一批以生态观光和休闲度假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8月4日,游客在汝州市陵头镇王湾民俗村观赏游玩。该村有着较为完整的古村落建筑,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均为本报记者王铮摄

  外省游客来豫,最爱去哪玩

  前来河南旅游的外省游客人数环比超一倍

  最受欢迎目的地城市TOP10

  洛阳 焦作 栾川 修武 郑州 林州 新乡 舞钢 卢氏 嵩县

  河南人出游,都爱怎么玩

  跨省游中最受欢迎TOP3

  云南 海南 甘肃

  这三大群体占领旅游市场

  以90后为主的年轻上班族、大学生

  父母带孩子旅游过暑假

  中老年结伴看山水风光

  □本报记者温小娟实习生邢煜晨

  8月4日,携程发布《河南跨省安心游人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河南人出游人数环比增长189%,前来河南旅游的外省游客量增长超一倍。亲子人群、90后、中老年成为暑期旅游主力,私家团、小团产品是最大的“黑马”。

  来豫外省游客量增长超一倍,洛阳最受欢迎

  跨省游开放后,河南的旅游市场逐步得到恢复,全国游客的强烈旅游需求开始得到释放。携程数据显示,来河南旅游的人数比跨省游恢复前增长了一倍以上,最受欢迎的十大目的地分别为:洛阳、焦作、栾川、修武、郑州、林州、新乡、舞钢、卢氏、嵩县。

  那么,河南人最喜欢去哪儿玩?从携程平台的度假产品旅游人数看,排在前三位的是云南、海南、甘肃。从目的地城市角度来看,昆明、三亚、兰州、丽江、西宁、西安、贵阳、拉萨、厦门、桂林这10个城市人气最高,是河南游客的“心头好”。

  跟团游人气最高,私家团成最大黑马

  《报告》显示,7月15日以来,通过携程预订度假打包产品的河南游客,相比跨省游恢复之前增长了150%以上,前来河南旅游的外地游客数量环比增长了一倍以上。

  对于跨省游,河南人更青睐怎样的出行方式?省心省力、全程服务的跟团游依然是主流选择,有超过85%的河南人选择跟团游。

  同时,河南游客对安全性和品质十分看重,小规模、私密性、个性化的“新跟团”产品最受旅游者青睐。

  跨省游恢复后,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成为游客眼中的“香饽饽”,游客人数增长超3倍。

  亲子游仍为河南跨省游人群的主力

  《报告》指出,从旅游人群看,亲子游仍为河南暑期旅游大军的主力,占比达到35%。有33%的河南游客选择跟同事朋友一起出游,20%的游客为夫妻或情侣出游,带爸妈出游的比例则占5%。有7%的游客选择当“独行侠”。

  年龄层方面,河南游客中31岁到45岁之间的比例最高,为27%,其次是19岁到30岁(25%),以及46岁到60岁(23%)。《报告》指出,目前旅游市场的三大群体是:以90后为主的年轻上班族、大学生;父母带孩子旅游过暑假;中老年结伴看山水风光。

  专家呼吁,青少年的研学旅行和毕业旅行、老年人的避暑和康养旅游、职工疗休养和公务人员的集中休假,在做好防疫措施情况下,应受到相关部门的鼓励。他们认为,虽然国家开放跨省游刺激了旅游需求,但当下旅游需求依然受到多种因素抑制,仍需政府、企业多方携手合作,支持旅游业复工复产、优化游客消费环境。

  复工复产,150多家河南旅行社履行“安心游”

  目前,已经有150多家河南旅行社线上复工,在携程平台上线数千种“安心游”标签的国内游产品,联合起来提升服务保障,河南人暑期国内游有了极大丰富的选择。

  “安心游”包括有序复工、安全上岗、游客身份识别健康确认以及安心保、安心退、安心合同、安心车、安心餐、安心导等让人安心的服务内容。不少游客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各界正在合力构建安全的旅游环境,相信旅游氛围会越来越好。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