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 抓“六保”促“六稳” 为经济发展蓄力

2020年07月30日17: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郑州上街区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三送一强”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服务精准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上街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服务精准,有效落实惠企政策

“这么短的时间就办好了,谢谢政府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州煤机格林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电紧张,影响正常生产进度,企业负责人十分着急。得知企业生产遇到困难,上街区科工信局立即与供电部门沟通,不仅保障了企业用电需求,还为企业送去了电费优惠政策。“每个月为我们减免电费近2万元,可以均衡企业的投入产出,在这么紧张的形势下,能有这样的好政策,让我们做企业的觉得很贴心!”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企业用电优惠政策是上街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多项措施的其中之一。为加快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及新兴产业发展,上街区还出台非国有房产房租减免建议办法、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惠企惠民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为企业减负,促进产业转型、服务企业发展。上半年,上街区兑现企业发展奖补资金9060万元,为企业减免税收1655万元,减免社保费9461万元,拨付稳岗补贴769.85万元;协调各村(居)集体及民营个人资产,为3500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700余万元。

送政策送服务,更要解决问题。上街区充分发挥县处级领导分包、行业主管单位指导帮扶、属地镇办服务帮办、督查组走访落实“四个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2万余个。

提升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

“现在不动产登记业务是‘当天办、当场办’,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办结抵押登记业务时,可全程网络操作,真正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审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上街区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上街区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审批服务利企便民政策,合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由100个工作日压缩至70个工作日内;推广投资项目“容缺办理”,规划“一书两证”审批时间由法定的30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外贸易企业备案登记办理时限由2个工作日提升至当日当场办结。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实现1147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项比例达98.9%;初步梳理“一件事”清单337项,在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主题服务专窗,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梳理“就近办”事项118项,在工商、建设等5家银行设置独立社保经办窗口,37项社保综合业务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办理;依托“郑好办”APP,上街区社保、税务、公积金等12类137项“一件事”可实现“零材料”“掌上办”“刷脸秒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节约企业开办成本,上街区自5月1日起,为新注册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税邮合作”打造服务“零距离”,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实现“秒批秒办”。

强化要素保障,激活发展活力

位于上街区工业路街道的郑州华祥耐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订单量骤涨,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区金融服务中心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组织企业、银行洽谈会,提高资金要素精准供给和匹配度,最终中国银行上街支行为郑州华祥耐材有限公司发放2000万贷款额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上街区坚持用好用活金融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实现三方“零距离”交流,今年上街区举办了3次政银企对接活动,累计98家企业实现意向授信15.2亿元。优化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引导各金融机构推出“抗疫贷”“复业贷”“纾困贷”“复业保”“关爱保”等贷款、保险产品,共发放贷款290笔,贷款余额26.32亿元,为企业复工达产增添动能。

此外,上街区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搭建“毕业即就业”的校企合作平台,发布招工岗位5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在基础要素供应上,企业用水每立方米降低0.1元,企业用气每立方米降低0.39元,企业用电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累计为企业降低费用1343万元。

截至目前,全区工业、服务业等领域3000余家企业全部复工,校外培训机构、KTV、网吧等实现“愿复尽复”,全区国内生产总值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整体经济运行稳步向好。

上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街区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店小二”意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聚焦“五个到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提速政务服务,加大力气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优服务,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郑州上街区委宣传部 穆文涛 赵东东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