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四抓四提升”推进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

2020年07月30日10: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鲁山县对照上级提出的软弱涣散村排查标准,经过全面摸底排查,确定了软弱涣散村34个,采取“四抓四提升”措施,精准施策、集中整顿,全部完成了整顿转化任务。

抓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马楼乡小程庄村配强了支部队伍,各项工作明显改观;董周乡盆窑村重新调整配强了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瀼河乡碱场村着力发展党员,培养了多名积极分子,补充了新鲜血液。赵村镇东坪村、张官营镇刘寨村等村强化班子建设,开展教育培训,班子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同时,通过上党课、党员集中学习日、专题教育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培训,提升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带富能力。

抓矛盾化解,提升向心力。坚持从平时抓起、从预防抓起、从调解抓起,掌握社情民意,分析矛盾纠纷隐患点,确保“疏导不堵压、化解不激化”,提升支部向心力。背孜乡葛花园村、库区乡纸坊村等村,通过找准原因、理顺关系,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逐一化解矛盾纠纷,目前矛盾纠纷已得到化解。熊背乡葛花园村通过政策宣传、入户走访,并及时排查化解相关信访问题,目前葛花园村干群和谐、社会稳定。库区乡纸坊村大力化解村内沉积多年来的矛盾纠纷,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抓规范化建设,提升引领力。推进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入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提升支部引领力。四棵树乡彭庄村通过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抓好“三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各项制度,解决了组织生活弱化问题。张官营镇前城村、董周乡何家庄村等村,结合“六星党支部”创建,按照规范活动场所、规范功能分区、规范教育管理等农村基层组织“六个规范”建设标准,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解决了阵地建设薄弱等问题。

抓产业带动,提升发展力。突出产业带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支部发展力。磙子营乡刘八庄村、山刘庄村,通过创新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模式,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了强村富民。磙子营乡刘八庄村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目前已建设温室大棚14座、蔬菜大棚30座,预计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山刘庄村通过集中整顿、帮扶引导,目前该村采取土地流转、坑塘承包、建设蔬菜大棚、深化豆制品加工等方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预计总收益8万元,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刘金奎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