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对“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进行表彰

2020年07月24日14: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22日晚,罗山县“智志双扶 共奔小康”——文明家庭、孝善敬老子女、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颁奖典礼在该县新区世序广场举行,徐金荣、马涛、张春等28人分别获得殊荣。

本次颁奖仪式分为“孝善敬老子女”篇、“新乡贤”篇、“好婆婆 好媳妇”篇及 “文明家庭”篇4个篇章,每个篇章包含播放短片、现场访谈、颁授奖杯、文艺表演等环节。通过以文化人、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生动的展示了他们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怀,彰显了人间大爱,诠释了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出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和道德意识。

“他们感人事迹,就像一颗颗种子,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也会告诉我们的孩子,把更多美德传播出去。”现场一位带着孩子观看颁奖典礼的李姓家长告诉笔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我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可身边的亲友的支持还有政府的帮扶,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去,我要把这个家撑起来,同时也告诉孩子以后要学会坚强,学会感恩,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如此朴实的获奖感言,来自八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植物人丈夫的“孝善敬老子女”获得者徐金荣,她默默地用善良与担当演绎着小家大爱,让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据悉,2018年以来,该县组织“智志双扶、共奔小康”送文艺下乡150多场(次),涌现出2000多名家风淳朴、事迹突出的“文明家庭”和“孝善敬老子女”“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等先进典型。此次活动于2020年4月启动评选,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全县20个乡镇和各单位推荐的100多位候选人中,经过基层推荐、现场考察、部门审核、媒体公示、媒体公示、组委会审定,活动历时3个月,最终评选出10名“孝善敬老子女”、8名“好婆婆、好媳妇”、5名“新乡贤”和5户“文明家庭”。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此次活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在全县形成崇尚模范、争当模范、关爱模范的浓厚氛围,也极大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为追梦奋斗、建设‘四个罗山’,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正能量。”该县宣传部负责人王家军告诉笔者。(罗山县委宣传部 陈世军 史笑妍 熊道锋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