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大别山

【查看原图】
——大别山精神暨红25军历史题材写生创作展在京开幕

武广宇摄

6月1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协办的“情满大别山——大别山精神暨红25军历史题材写生创作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重要项目之一,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及信阳当地画家根据红25军历史遗存及光荣事迹主题创作的作品70余幅。其中,既有描绘革命遗址、遗物的温情画作,又有描绘重大战役、会议的历史再现,还有描绘红军将领、革命故事,历史史实等作品,饱蘸着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激情。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情满大别山——大别山精神暨红25军历史题材写生创作展”即为中国国家画院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之一。他强调,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的感召和鼓舞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全身心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宏伟实践,才创作出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的美术佳作,塑造出一个又一个典型的艺术形象。

罗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延召在致辞中介绍了罗山县风光秀美的自然地理资源和璀璨丰厚的历史人文特色。他表示,本次写生创作展是中国美术界为建党100周年所做的一件大事,是罗山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喜事、乐事和实事。是对大别山老区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更是对红25军英雄先烈们最好的告慰和祭奠。

作为此次活动的具体承办单位的负责人,李晓柱介绍到,人物画所为此次活动做了周密的部署和大量的组织工作。

作为此次活动的参展艺术家代表,卢志强在发言中回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过程,分享了此次主题创作的经验,他表示,作为艺术家在建党百年之际,参加红色题材的美术作品展览,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也是对革命先烈的礼赞,更是画院画家的责任与担当。“光荣的历史虽然远去,但宝贵的精神资源将薪火相传,永放光芒。在这样一次创作经历中,所获得的价值,将内化为生命体验和精神向度,融入今后的创作和心灵的抒写之中。”卢志强如是说道。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3日。(罗山县委网信办 刘晶供稿)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17日11:02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