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做个好园丁 呵护向阳花

2020年07月21日10: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朱欢欢是卫东区东环路小学二(3)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她从教10年,有8年时间都担任班主任,曾多次被评为卫东区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等。她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朵独一无二的向阳花,是鲜活灵动的个体。作为老师,他要做的就是做一个合格的园丁,陪伴与呵护这些花健康成长,让每一朵花向阳绽放,绽放出属于他们的光彩。

“我觉得对于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生有一个健康、积极向上、自信的阳光心态,才能在学习上发挥潜能。”朱欢欢说,班里有个小男生明明(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跟着姑姑生活,一年级时学习成绩较好。今年5月中旬复学后,她发现明明上课经常走神,平时经常以各种理由不交作业,学习成绩也一路下滑。发现这个情况后,朱欢欢第一时间做了家访。了解到明明的家庭现状后,朱欢欢先后与明明的爸爸妈妈通了电话,希望家长与她一起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恢复学习状态。

在课堂上,朱欢欢更多地关注明明,提问他、鼓励他、表扬他。在家长和她的共同努力下,一段时间后明明的学习状态明显好转,听课认真了、写字工整了、作业完成及时了,错误也少了。正在朱欢欢窃喜时,明明与班里的同学打架了,原因是班里的同学嘲笑明明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孩子”。了解到明明打架的原因,朱欢欢又生气又心疼。她批评了嘲笑明明的同学,又细致地给明明做思想工作。她告诉明明要相信爸爸妈妈是爱他的,外出务工是为了给他提供更好的经济条件。姑姑天天接送,洗衣做饭,还有老师也都在关心着他。他和其他同学一样,是有人疼有人爱的孩子。朱欢欢耐心的开导像一束光照亮了明明的内心,打开了明明的心结。今年期末考试,明明进步非常大,重新回到了优秀生的行列。

朱欢欢说,从教的过程也是她成长的过程。没有孩子之前,她没有过多关注学生的心理教育,总是以学习为主,注重分数。自己有了的孩子后,她更多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设身处地去考虑问题,更能理解孩子的一些心理和行为,认识到教育要遵循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老师适时地加以引导,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着教育经验的积累,朱欢欢的班主任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受到了学生的认同和爱戴。前不久,她曾经教过的几名学生六年级毕业了,在离开母校之前,他们专门找到朱欢欢合影留念,与她依依惜别。(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 王红梅 赵凯)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