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淇滨区海棠书巷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

2020年07月20日14: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是一条散发文明书香的小巷,我们要在这条小巷写出鹤壁文化的厚重,把这条小巷所有的美好在文字中体现出来。”7月18日,鹤壁市作家协会30余位作家走进淇滨区海棠书巷,进行集体采风活动。不少作家表示,海棠书巷亮点十足,为大家提供了不少创作灵感。

海棠书巷全长423米。淇滨区黎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建武一路讲解。海棠书巷的打造,得益于鹤壁“六城联创”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治理提升行动,淇滨区黎阳路街道整合各方资源,围绕“海棠花开·书香四溢”主题,倡导全民阅读,同时创造了背街小巷治理提升的“黎阳模式”。

海棠书巷中“凿壁偷光”“先贤读书”等4组互动雕塑;新华书店线下店、淇滨区图书馆黎阳分店等5个雅致的书店;30组“海棠长椅”等吸引了不少学生及家长的到来。“自从家门口的背街小巷升级成海棠书巷,我每天都会带着孩子来看书,短短一周的时间,孩子已经看了快10本书了,这样的文化氛围,我们很喜欢,也更加珍惜。”附近居民胡爱红说。

看到孩子们埋头读书的认真模样,听到附近居民的一声声感叹,采风团的作家们纷纷表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标志。打造海棠书巷,助力六城联创,这是我市文化建设的一次创新与挑战。“钢铁水泥打造的楼宇只是城市的骨架,文化才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看到孩子们在文化小巷里读书,我很感动,这就是我们城市的灵魂啊!”市作家协会主席郝子奇动情地说。

参观结束后,市作家协会为海棠书巷捐赠近百本原创书籍,现场还进行了作家签名售书活动。学生家长李安国说:“孩子喜欢看书,我们刚刚买了三本,都是关于鹤壁文化的书籍,走一走散发文明书香的文化小巷,看一看城市发展的壁画,还有机会和作家面对面聊读书心得,我和孩子都很激动,希望可以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大家的文化氛围。”(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 刘倩倩)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