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村子成景区 “百草”变“百宝”

2020年07月13日10: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前路窄坑多、扬尘颠簸。”7月8日,舞钢市尹集镇政府工作人员李丰丽对通往姬庄村的这一段路印象深刻。

姬庄村是舞钢市仅有的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农户371户1246人,偏远山区、交通闭塞,经济发展一度严重滞后,2014年确立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654人,贫困群体占了村子的“半壁江山”。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紧抓政策机遇期,精准谋划、鼓足干劲,一举扭转贫困落后面貌,在实现深度贫困村摘帽的基础上,目前仅剩贫困户9户17人将于年底实现全部兜底脱贫;在近日平顶山市举行的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改善集中观摩评比中,姬庄村与蔡庄村,在各县(市、区)参评村中以第一名的总成绩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抱着葫芦不开瓢,守着金山要饭吃。”“原来坡地里种点粗粮管温饱,山上伐木、割黄草盖房子,喂鸡生鸡蛋换零花钱买油盐,过得真是‘很农村’。”70岁的姬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宇,从上世纪80年代的生产队会计到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成了姬庄村今昔变化的参与者、见证人。姬庄村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在享受各种政策扶持的同时,思想观念也在渐渐发生改变。“山坡地不收庄稼光长草,那咱就种出一些能卖钱的‘草’。”得知姬庄村村民有进山采药买草药的传统,该市审计局派驻村第一书记郭新锋提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镇、村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

靠山吃山,既得契合实际也得“吃”出特色。姬庄村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吃生态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立了农林草药种植合作社,建起“百草园”景区,围绕打造中医药特色村这一目标,对接辖区鸿康药业公司,突出在中药种植、治疗、体验、科普上全面发力,探索出了一条“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特色村建设之路。

目前,该村已形成中草药规模化种植格局,共种植丹参、紫苑、地丁、山茱萸、芍药等中草药10余种1000多亩,每亩地每年可为村民增收5000至7000元,同时,延伸中药链条建起徽派建筑风格的药茶坊、药膳坊、药酒坊等特色场馆,成了吸引游客前来品尝体验的特色招牌。

原来制约姬庄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也在近两年得到化解。周南高速尹集镇出入口、国道345改线以及农村四好公路在距离姬庄村不足一公里的地方交会,成了舞钢市交通区位优势“无可争锋”的枢纽地带。收香菇、收山货的车辆还开至家门口,阮兰兴、崔自强等村民从原来的贫困户一举变身香菇种植大户,成了年收入10万元的“殷实户”。

道路通畅了,网络也得通起来。为了香菇、红薯、蜂蜜、核桃及艾制品等特色农产品卖得更远、更火,驻村工作队还协调镇村技术人员帮助村民在淘宝网等注册了电商平台,目前已有58户群众领到了电商营业执照。

籍籍无名的小山村瞬间变得热闹起来,前来观摩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底姬庄村初步建起“百草园”景区后,每月前来体验休闲的游客达万余人次。

环境美如画,干群人心齐。尹集镇党委书记郭志刚对姬庄村的未来满是憧憬:“姬庄将依托‘百草园’特色村、示范点雏形,利用山区优势、整合村内旅游资源,建起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并继续鼓励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项目,进行深加工、包装和提档升级,把村子变景区,让’百草’成’百宝’为山区群众带来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实惠。”(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