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贫困户种植花卉变身“致富带头人”

2020年07月21日12: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一下雨啊,草就疯长起来了。这些花都娇贵,不能打除草剂,草只能一棵一棵地拔掉。”7月13日,在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草坡村的一处花卉种植大棚外,韦志永带着几个工人正在清除杂草。

今年27岁的韦志永是舞钢市枣林镇韦庄村村民。五年前因其母亲患有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年老多病,韦志永在读大专,正是花钱的时候,一家人因学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得知韦志永的父亲韦汉玲有花卉种植的爱好后,舞钢市发改委驻村扶贫工作组就鼓励并支持他搞大棚花卉种植。

2014年,韦汉玲拿出仅有的300元家底作为本金,买来近百盆花卉开始了创业之路。“挣钱哪有那么容易的。因不懂种植技术,花卉不是枯萎就是死亡,后来还是工作组请来了技术员解决了问题。”韦志永说。

韦志永大专毕业后,扶贫工作组介绍他到有经验的苗木基地学习种植和管理技术。有了初步种植经验后,韦志永又凑了1000元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简易大棚,真正开始了花卉种植的尝试。

2016年,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韦志永利用5万元小额贷款,在舞钢市武功乡草坡村租赁土地建起了占地一亩多的温室大棚,取名“春源花卉”。在父子俩的精心管护下,三年时间,他的花卉种植品种从最初的30多个发展到上百个,固定资产也从最初的几千元增值到现在的40余万元,年收入十几万元,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明星户。

2019年年底,韦志永不仅新建了两座花棚,把花卉种植面积扩大到4亩多,还把销售范围延伸到南阳、驻马店、西平、叶县等地,同时还种植了白兰地苹果、樱桃、草莓、贵人果等果木,建起了自由采摘园。“规模扩大后,人手就不够用了,我特意从俺村的贫困户中找来了韦桂民等四五位村民来帮忙,工资按天算,一人一天50元。”能够为贫困群众做些事,韦志永满脸自豪。

“韦志永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不仅实现了创业致富,还带动一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成为俺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学习的榜样。”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奇感慨地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陈焕杰 牛晓远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