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助力“创卫” 点亮城市文明之灯

2020年07月06日09: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鸟鸣和晨曦中,西里路从一夜的沉睡中苏醒,街道也从安静变得愈发热闹,路口处担任文明交通的志愿者已各就各位,而不远处走来的“绿城啄木鸟”们,身着红马甲,手拿垃圾袋,在点点晨光中熠熠生辉,串起了一道红色风景线。

“孩子是小路长,假期跟我一起来巡路了。别看他小,干活比我还仔细呢!这不花坛里、石头缝里的烟头都被他夹出来了。”郑州市中医院社区幸福路护航小分队的何阿姨满脸骄傲地说。

幸福路护航小分队由党员、楼栋长及热心居民自发组成,这群“啄木鸟”自主排班,每天早晚都会准时打卡西里路,开展道路维护、楼院巡逻工作。同时会送去创卫基本知识、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用实际行动来影响邻里街坊改变不良卫生习惯,把文明卫生行为带进每一位居民群众身边。

摄影家组织协会等辖区党组织、驻区党建资源的党建联盟的党员志愿者,通过“弘扬劳动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争当出彩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发动老干部、老党员、退休职工成立志愿者督查团,参与门前四包的路长制巡查、店外环境卫生、门前道路清扫等工作,带头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把“当先锋、作表率”写在了“双创”实践的第一线。

此外,每天早、晚班高峰时段,新建幼儿园、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单位志愿者自发地来到二七路太康路、杜岭街西里路两个人流量大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还走上街头路边,治理乱停乱放的“拦路虎”、阻止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违法行为,劝导市民们合理有序停放车。

目前,“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唠嗑团”“幸福路护航小分队”等9支志愿者服务队共计2000余人,同时在社会服务、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应急服务、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中发挥着自己的一己之力。

创卫的文明劝导和卫生劝导犹如一场场细润的春雨,正潜移默化影着社会每个角落。从道路到楼院,从单位到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在校学生,从沿街商户到退休职工,大家都参与到浩大的创卫活动中来。创卫步伐永不停歇,志愿服务的精神薪火相传,两者共融共生,形成了独有的“杜岭力量”、文明社会动人的回响。(郑州市杜岭街道办事处 张尧鹏 李晓静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